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绿色出行、错峰上班,防疫与复工两不误

条评论立即评论

绿色出行、错峰上班,防疫与复工两不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2月10日起,全国各地很多城市都迎来了企业复工复产,深圳也不例外。

从2月10日起,全国各地很多城市都迎来了企业复工复产,深圳也不例外。

城市疫情防控工作,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到来转入新阶段,面临防疫抗疫与复工复产两条战线的压力。在当下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遵循“复工指南”有效落实各项防控要求,科学引导复工企业员工在通勤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合理制定员工上岗模式等,对于做好疫情防控安全至关重要。

复工通勤,绿色出行模式当先行。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最忌人员聚集,一旦人员过度密集,势必增加交叉感染和疫情扩散的风险。相较于乘坐空间密闭、通风条件差、乘客密度高的传统公共交通工具,室外步行或者骑行的绿色出行方式空间开阔且通风,可以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在疫情防护上更有优势。因此,对于上下班路程不远的“复工族”,在做好防护的条件下,步行和骑行上下班是更安全之选,利己又利他。

绿色出行,深圳有条件,有基础,亦有传统。深圳从2006年开始即逐渐恢复了自行车慢行系统的建设,形成了相对封闭的畅通网络,步行、自行车出行环境日益改善。目前全市已建成的绿道网总长超2400公里,绿道密度每平方公里超过一公里,绿道覆盖密度全省居前。加之共享单车的推广与风靡,深圳的自行车保有量充足,涵养了市民步行和自行车出行的好习惯。以前,我们为低碳、为环保而选择绿色出行;当下,我们为战疫、健康和安全而选择步行和骑行。

复工进行时,“错峰管理”也是一个好办法。为确保防控疫情与复工复产两不误,科研、IT等有条件的行业企业,应该在“不见面”“少见面”的情况下开展复工复产,尽量安排从业人员居家办公、在线办公,最大程度阻击疫情传播扩散。而对于不具备云办公条件,且上班用时较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则要灵活安排,严格把好“错峰管理”关,开启更多“错峰模式”,筑起坚固有效的安全防线。比如实行错峰上班、延迟打卡时间、错岗办公、分时到岗、轮流到岗、错峰吃饭等等,避免因人群集聚而让疫情防控工作陷入被动。不可否认,错峰工作制的推行,会增加一些小麻烦,也将不可避免地给企业生产效率带来一定影响。但与疫情防控安全的大事相比,麻烦一点也是值得的、必需的。

常言道,欲速则不达。复工企业单位切莫因小失大,把绿色出行、“错峰管理”等“硬核”防疫措施只当成是“随口说说”,要本着对职工负责,对企业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切实落实到位,确保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谢仕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