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探营防疫措施“硬核”的南山区塘朗村:从仅拉警戒线到围合2米高木板

条评论立即评论

探营防疫措施“硬核”的南山区塘朗村:从仅拉警戒线到围合2米高木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月7日,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关于建立健全社区联防联控机制的若干措施》,明确了“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等社区联防联控具体举措,对社区防疫工作做了进一步的要求。

原标题:从仅拉警戒线到围合2米高木板

——探营防疫措施“硬核”的南山区塘朗村

深圳特区报2020年2月13日讯 2月7日,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关于建立健全社区联防联控机制的若干措施》,明确了“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等社区联防联控具体举措,对社区防疫工作做了进一步的要求。那么,实际情况到底如何?7日晚,记者来到了南山区的塘朗村,发现这里的防疫措施确实很“硬核”。

2米高木板围合小区

“师傅,你知道怎么进塘朗村吗?”“这边南门封闭了,要绕到那边去。”“进出请量体温,出示身份证。”当晚,记者还未进到塘朗村,就遇到了以上两重“难题”。探营当天,记者首先到达的是塘朗村的南门,发现已被围合。与其他社区用铁马围合不同,塘朗村用的是接近2米高的木板,像一堵围墙将出入口完全地遮掩起来。门口贴上告示,要求居民从其他出入口进入。若不是这份告示,记者也难以察觉:这在几天前是个可通行的出入口。为此,记者询问了保安,才找到了可通行的村口。

在村口,记者看到,保安人员正在给进出人员逐个监测体温,不仅如此,还需出示身份证。只要拉着行李箱回到村内的人员,都需进行登记。

塘朗社区党委书记郑伟权告诉记者,塘朗村原有7个出入口,现只剩下2个可供出入,“一开始,出入口是用警戒线进行围合,并派保安在旁指引。但社区人员多,现一律用木板将出入口围合。”可以发现,在《关于建立健全社区联防联控机制的若干措施》颁布之前,塘朗社区就已实现了措施中提到的“100%围合封闭式管理”。

12人每日走访居家隔离住户

记者了解到,目前塘朗村有2000多名湖北籍人员,已有400多人返深。那么,针对“近14天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人员需100%居家隔离”这一点,塘朗村又做得如何?

郑伟权介绍,针对这些湖北籍的返深人员,在村口查看身份证时,工作人员发现第一时间就会要求居家隔离14天。郑伟权表示,人员居家隔离后,社区工作站、社区派出所以及社康中心各抽调4名人员,12人分成4支队伍,按照社区大致划分的4个区域每家每户进行走访。走访时,工作人员会对居家隔离人员挨个进行体温监测,询问是否有发烧、身体不适等症状。

为了保证居家隔离人员的基本生活,社区工作人员与他们都建立了联系。每天,社区工作人员会将居家隔离人员所购买的物资送到家门口,然后将他们的生活垃圾带走,进行专门的处理。

郑伟权介绍,目前,塘朗村已有80多人解除观察。即便如此,社区工作人员也经常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要求他们仍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身体情况,尽量少出门,出门戴口罩。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曾逸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