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宝安借力科技硬核防疫 看各街道“智慧防疫”出奇招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宝安借力科技硬核防疫 看各街道“智慧防疫”出奇招

分享

各街道社区纷纷结合实际想办法,无人机巡视、手机看家智慧防控、智能门磁、大数据共享……这些防疫新招体现了宝安“智慧防疫”的一面。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钊 曾舒琪 谢孙武 钟满香)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返深高峰也来临,越来越多的人回到宝安,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宝安区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动员全区力量,坚决做好疫情疫情防控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各街道社区纷纷结合实际想办法,无人机巡视、手机看家智慧防控、智能门磁、大数据共享……这些防疫新招体现了宝安“智慧防疫”的一面。

新安:借助看家监控侦测系统“智慧防疫”

“启用手机看家智慧防控系统,隔离人员在家情况通过屏幕、手机等进行监测,避免工作人员上门可能造成的交叉感染,同时对隔离人员违规行动实时监控、预警。”进入返深高峰期,为加强对居家隔离人员的监管力度,提升监管工作效率,新安街道借助中国电信智慧系统手段实时、主动防控疫情。

海乐社区率先启用电信看家监控侦测系统。2月8日甲岸社区监控与门磁到位,次日全面铺设安装。目前,上合、上川、宝民、文汇、安乐等社区正对接中国电信看家监控、NB门磁实时防疫管控系统。

据了解,中国电信手机看家监控可通过摄像头进行实时视频侦测,监控中心大屏集中管控,网格员手机APP实时收到出入告警信息,并可立即回看隔离人员监控视频。同时,采用NB门磁管控的家庭,只要一开门社区管控人员即可收到短信和预警电话。

此外,建安社区在管控居家隔离人员工作中创新使用智能门磁。2月11日,建安社区与中国移动深圳分公司深度合作,通过智能门磁这个信息化手段,让社区管理居家隔离人员工作更智能更高效。据了解,该智能门磁小巧便利,可安装在居家隔离人员的大门上,通过门磁主机与门磁副机的靠近与分开感知大门状态,以此探测记录门是否被打开或移动。当居家隔离人员大门打开时,电波信号会把信息发射给社区和管理处的二级管控后台系统,并鸣响报警声、拨打预设的电话号码报警,以此实现对居家隔离人员的24小时有效监管,同时也减轻了工作人员的负担。

目前,智能门磁的安装工作正在建安社区全面铺开。

燕罗:率先实现595个检疫点防疫智慧平台信息大数据共享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燕罗街道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岗位,奋战在一线。他们一边做好入(返)燕罗人员的宣传引导,一边面对庞大的信息采集工作。

针对街道大量人员返(来)深及部分单位陆续开始复工的情况,燕罗街道主动谋划,开发信息登记智慧系统,在辖区内社区、工业园区、企业、工地、政府单位等区域出入口的检疫点,设置相应的编号、二维码、操作指引和检疫上岗须知,进出居民可以微信扫码的方式,直接在线填写身份信息、具体检疫点编号、出发城市、每日体温、来燕罗时间等信息。

系统具备数据收集和分析功能,极大地提升了数据收集的效率,为基层防疫工作有效助力。通过后台系统,工作人员能精准快速地锁定来自(途经)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确保防控检疫工作全面覆盖。同时,一旦检疫点发现体温异常人员,立即通知“三位一体”(社区、社康、公安)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进一步的隔离处理,有效做到对病毒的防、管、控,全力阻断疫情传播。

据了解,目前辖区内595个检疫点均已完成信息登记智慧系统的设置,实现防疫智慧平台信息大数据共享。

燕罗:出动无人机投入防疫一线

近日,燕罗街道五个社区纷纷成立疫情巡查队,由社区、执法队、团委共同组成,坚决做好人员返深高峰期的疫情防控工作,为社区居民保驾护航。巡查队队员在各个主要路口、城中村、公园等地,劝导街头不戴口罩的流动人员带上口罩,对聚集的群众进行劝离并讲解防控疫情的宣传知识,对商铺、餐馆、超市等工作人员和流动人员进行体温检查等工作。

此外,燕罗街道还利用高科技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利用无人机在辖区内开展全面巡查,主要针对广场、公园等面积较大的公共场所及人群聚集的地方,利用执法记录仪实时语音喊话,驱散聚集群众;同时利用无人机检查辖区内各检疫点检疫情况,有效提升了防疫工作效率。

西乡:大力宣传推广抗疫买菜新平台

今天,西乡街道发动各个社区、网格员以及各个朋友圈、工作群、小区业主群广泛宣传宝安区专门推出的网络“菜篮子”保障平台。

为切实做好宝安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期"菜篮子"保价稳供工作,确保宝安"菜篮子"有效供应,宝安区协调“饿了么”平台建立宝安“菜篮子”保障频道,目前已经上线,汇集线上线下,整合分散资源,专业配送服务,保障宝安人民菜篮子供应,足不出户“逛市场”,解决百姓购买冰鲜鸡问题,平台内宝安商家均可以在该平台接受3公里范围内的线上下单,配送到家。


同时,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街道严格落实市、区两级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小区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四个重点”,严格执行“十个一律”,坚决做到“五个100%”,理顺机制、创新做法,在基层防疫中摸索出不少生动有效的防疫实践。

松岗:探索居家隔离“5+4+3+2+1”工作法

防控新冠肺炎,街道特别是基层社区无疑是重中之重。连日来,为做好松岗街道社区居家隔离“三位一体”工作,松岗街道印发《松岗街道社区居家隔离“三位一体”“5+4+3+2+1”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理清脉络、细化流程,让居家隔离“三位一体”工作一目了然。

据悉,“5+4+3+2+1”即“五类人员、四个阶段、三位一体、两个网络工具、一名社区书记”。松岗街道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说,社区的“三位一体”工作由社区书记作为带头人靠前指挥,依托社区工作人员、社康医务人员、派出所民警、网格员、楼栋长(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等“五类人员”,分四个阶段实施精细管理、精准服务,每个阶段,每类人员要做什么、怎么做,都有明确流程和要求。

记者了解到,为了做细做实居家隔离“三位一体”工作,各社区根据实际需要,设置片区工作组,组长由两委委员或股份公司董事长担任,每个工作组按每名工作人员负责10户家庭、每户家庭建立1个微信群的标准来配备人员;社区指定专人负责“居家隔离”APP管理工作,通过科技手段为隔离对象提供暖心服务、解答健康问题、做好情绪安抚,使隔离对象安心隔离观察;“三位一体”工作中,各方联合行动、数据共享、密切协作,形成联防联控强大合力。

以松涛社区为例,据松涛社区党委书记罗灼权介绍,社区此前居家隔离114户266人,截至11日,社区已经通过落实《指引》实现62户解除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获得居民的赞誉。

福永: “宅”家抗 疫 心不慌 社区服务有“硬核”

“文阿姨,这是给你买的蔬菜和肉,现在疫情防控形势紧迫,您在家里照顾好自己,有什么需要,就给我们打电话……”2月9日一早,福永街道凤凰社区党委 委员文镇鸿 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某封闭楼栋居民送来了生活物资,这样的工作,他们已经坚持了近10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凤凰社区的居民们自发响应号召,少外出、不聚集、“宅”家中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为了让广大居民尤其是老年群体安心、放心“宅家”,也为了让居民们保持积极心态、阳光战“疫”,凤凰社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硬核”工作的同时,推出暖心举措,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需。

为了缓解居民紧张情绪,防止陷入焦虑,倡导健康的居家生活,凤凰社区工作站从居民群众的需求出发,通过 微信群 引导“宅” 家人员 参与健身文化、开展晒晒“宅家生活”等活动,让大家宅得住、 宅得开心 ……大家纷纷在社区群里晒起了“靓宅”,让人眼前一亮。

“宅家生活确实很闷,我除了关注疫情新闻,每天看看书来打发时间……”文沛勇说道,他的好习惯也感染了读小学四年级的儿子,父子俩齐心学习、其乐融融。

有人在家追剧、看电影、 刷抖音 来打发时间;有人翻出老照片,回味从前的甜美瞬间;有人看书、练字,为自己充电;有人一展高超厨艺,烹制美食与家人分享;还有的人借难得的长假,拉近亲情、构筑温馨……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看到大家“宅家”生活也可以这么多姿多彩,很开心!

新桥:“零接触”管理全面启用电子“临时出入卡”

“您好,请出示您的电子临时出入卡。”近日,记者在新桥街道新桥社区走访时发现,该社区已启用电子临时出入卡,居民只要在手机上向工作人员展示,便可作为出入小区凭证,不但方便快捷,同时也解决了疫情防护期间辖区人员管控难题。据了解,目前新桥街道各社区均已开始制作并发放电子式临时出入证,作为出入小区凭证的工作方法。

“我觉得这种电子临时出入卡方便很多,也不容易丢失,只要用手机出示一下,就有相关信息显示作为凭证,不用再做信息登记,也避免了外来人口随便进入小区。”家住新桥社区景城花园的黄小姐对电子临时出入卡十分认可。据悉,新桥社区有陂口、洋下、洋仔、深巷、上西、塘面、下西、大庙、地塘头等城中村片区,管理人口超过6万人。为科学、规范、有序开展城中村疫情防控检疫工作,新桥社区于2月8日开始启用电子临时出入卡,并通过“围合式”防控检疫管理,全面落实设卡排查管控。

记者了解到,新桥街道的电子临时出入卡是在深圳市要求的“系统认证图码”及“人员通行证”的基础上,贴合社区实际创新而成。街道借助各社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将登记信息推送至每一位辖区居民进行信息采集,收集到的居民信息将结合网格居住人口信息进行匹配审核,审核通过后,便通过公众号向居民发放电子临时出入卡,作为社区出入凭证。对于无手机等电子设备的群体,社区也将为其打印纸质临时出入卡。此外,居民上传用于制作电子临时出入卡的照片必须为现场拍摄,拍摄时系统会自动显示定位,以便核查该居民是否为本社区居民。

启用电子“临时出入卡”不但减少了因登记信息、发放出入卡造成的大量人力物力消耗,同时最大程度实现了“零接触”管理,为加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效的管理手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