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护身也“疏”心 深圳水务集团多举措保障员工身心健康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护身也“疏”心 深圳水务集团多举措保障员工身心健康

分享

尽管疫情严重,但城市的供排水抢修、管网巡查等工作不能落下,为全面提高员工特别是一线员工的心理“免疫力”,筑牢其心理健康“防护墙”,深圳水务集团采取了四个妙招,保证员工身心健康。

工作人员对车辆消毒。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鸿冰 通讯员 陶柳 栾畅)尽管疫情严重,但城市的供排水抢修、管网巡查等工作不能落下,为全面提高员工特别是一线员工的心理“免疫力”,筑牢其心理健康“防护墙”,深圳水务集团采取了四个妙招,保证员工身心健康。

深圳水务集团采取四大妙招保障员工心理健康

“防疫,也要防‘郁’。当深圳水务集团员工冒着危险奋战在一线,保护城市千家万户的供排水安全时,我们也积极做好员工的安全保障及人文关怀等工作。同以往的安全防护工作相比,疫情期间,我们更关注的是其心理健康。”深圳水务集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深圳水务集团采取了四个妙招保障员工心理健康:一是动员集团EAP(员工帮助计划)咨询师,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免费为广大员工提供线上服务;针对一线员工,集团更是煞费苦心,反复宣讲、密切关注,通过专业疏导、同事交流等方式,确保其心理得到及时疏导。二是联系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帮助有需求的员工调整心态、稳定情绪。三是利用网络建立兴趣群组,鼓励员工培养兴趣爱好,通过自助、他助与互助等方式,适当转移情绪;搜集员工对防疫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及时解决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四是完善疫情救助机制,及时跟进关心隔离区员工及其家属情况,尽力解决其生活需求和困难。

自防疫战役打响以来,各单位员工承受着被感染的风险和较大的工作压力,但在一系列举措的保障下,目前集团各员工心理状态良好,持续奋斗在抗疫一线,为城市提供稳定有力的供排水保障。

多措并举 打造坚硬的作战盔甲

“有了坚硬的盔甲,员工才能安心作战。”深圳水务集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除进行心理辅导这一软措施外,在员工安全防护的硬件方面,集团也做了大量工作。从管理方式、制度规范、物资保障及加强宣传等方面入手,全面做好员工的自身安全防护工作。”

“智慧深水”实现每日“健康打卡”。为做好员工每日健康状况的登记工作,该单位积极利用网络,开发“深圳水务集团员工个人疫情防控情况调查”小程序,指派专人督促员工如实填报,动态掌握员工活动范围、身体状况等信息,提前做好预防措施。

线上办公减少交叉感染。为减少员工的密切接触,避免交叉感染,除一线人员外,集团实行在线办公,每日交接班及具体沟通协调工作尽量通过网络如OA系统、电子邮件、微信等线上方式或打电话完成。

落实各项防护举措。建立各生产经营单位AB角支援制度,在确保供排水生产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人员流动及密切接触的风险;对各生产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切断外部污染源;全面清洁和消毒各区域,重点关注食堂、宿舍和办公区域;多渠道加大防疫物资的采购力度,持续补充物资缺口,优先保障生产和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

加强宣传强化员工防护意识。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等系列文件,通过视频会议进行宣讲,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安全防护意识,引导员工科学防护;推送权威机构发布的公告信息、防疫文章和科普视频,号召员工理性防护;及时宣传集团防疫工作进展及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员工的知情权,防止因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恐慌情绪。

工作人员对车辆消毒。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