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战疫深圳人|龙岗妇幼周广林:一门之隔的“团圆饭”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战疫深圳人|龙岗妇幼周广林:一门之隔的“团圆饭”

分享

作为医护人员,我把使命放心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谭旭东 陈肖婷)“作为医护人员,我把使命放心中;作为父亲,以后尽量多表现!”奋战在防疫一线的龙岗区妇幼保健院外科周广林博士,谈及从年初二就暂别家中妻儿老小,毅然回到前线战斗岗位的心情时说的一句话,让人感动不已。

周广林博士是龙岗区妇幼保健院甲乳外科博士,本来属于二线科室的医生,由于新冠病毒来势太猛,周博士二话没说就报了名,并且主动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大年三十还在门诊值夜班的他,在接到了紧急召回的指令后,年初二一天亮就匆匆赶回医院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年初三连夜被派往联防联控检疫队开展哨点检疫工作,吃住都在医院,不能回家。

“最难忘的是在检疫点的第一天夜里,因为走得匆忙,没带衣服,一到下半夜,又冷又饿又渴又困,天空还下着蒙蒙细雨,大家只盼着早点天亮,想像天亮后会有太阳,那样会暖和一点,但一想到肩上的责任,疲惫感又化作了坚持的动力。”周博士说,大家没有退缩,相互鼓励,没有车过来的时候,自己跳一跳,活动活动。

从路口检疫点撤回来以后,周博士又被派往疫情防控最前沿的发热门诊,他是一线班,每个来医院的发热病人都要经过他的诊断和鉴别,如果是可疑新冠病毒感染的要适时转往其他医院,暂时不能排除的要转到发热观察病房。每来一个病人都有可能是一个感染源,所以必须做好自己的隔离。可是,由于疫情来得太急,各家医院的隔离用品都不足,为了节省隔离衣,周博士和其他医务人员一样,尽量少吃东西少喝水,以减少上厕所的机会。

周博士的爱人是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一名副主任护师,现在同样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不同的是,他爱人曾经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的工作,而当时他还是一名实习生,所以那时候对他爱人仰慕得紧。现在总算有机会能与爱人一起比翼齐飞共同战斗了,也算是实现了爱情路上的一个梦想。所以周博士在微博中骄傲地写道:“2003年,你在非典一线,我在读书;2020年,你在一线,我也在一线,今生我们做夫妻,无悔,祖国必胜!”

夫妻两人都是前线,后方的两个孩子只能交给姥姥照顾,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家是不能回的,实在想家了,可以掏出手机,给老人报个平安,和孩子视个频,夫妻两个也都是隔着屏幕讲几句甜蜜的话语,互相鼓励加油。

十多天来,一家人唯一“团聚”的机会是儿子的生日……

孩子姥姥在家已经做好了简单的饭菜,孩子们也早已望眼欲穿,祖孙四个在阳台上眼巴巴地看着远处,生怕错过了见到的第一时刻。等啊等,眼看夜幕降临,远处总算出现了两个熟悉的影子。孩子们站在门口,看到爸爸妈妈,一下子就扑了上来,这时候,夫妻两个不约而同做了一个举动,他们一把推开孩子,“宝贝,爸爸妈妈身上可能有病毒,你们隔开一点!”

说着,夫妻俩拿出门边的酒精瓶互相消毒。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周博士要姥姥姥爷摆上两张桌子,一张摆在客厅里,一张摆在走廊上,老人孩子在里头,他们夫妻在外头,隔着走廊,一家人吃了个“团圆”饭,祝福儿子生日快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