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 他们织密“防控网” 守护“小凤凰”
2020-02-12 15: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疫情当前 他们织密“防控网” 守护“小凤凰”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2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彬 通讯员 陈沐文 毛彩霞)2020年的春天以特别的方式开启,注定了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天。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阴影,笼罩全国。在疫情面前,深圳市凤凰学校的班主任老师们也纷纷行动起来,守护着每一支“小凤凰”。

在第一时间,凤凰学校的班主任老师们积极响应号召,在全民抗击疫情的斗争中贡献力量,积极主动与家长们线上沟通联系、统计学生信息、追踪记录、上报数据、核实孩子们的安全与健康情况、整理汇报……他们齐心协力在后方做孩子的温暖的守护者,用信念和坚强筑起爱的桥梁和堡垒,让每一只“小凤凰”茁壮成长。

坚持做好防疫一线宣传员,落实学校防控疫情工作  

学校防控疫情工作组建立汇报总群和分年级疫情工作汇报群,每位班主任都管理好班级家长群,时时、日日摸排和追踪防控情况,如有紧急情况第一时间上报。积极转发学校《给家长的一封信》《健康安全提示》《紧急提醒》等文章,引起家长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高度重视,向班级群里的家长、学生宣传普及疫  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做到预防和防治知识人人知晓。

关键时期,面对部分家长的缓慢配合,班主任们都想法子,改变工作时间点来全盘掌握学生的情况,如早上定点提醒,午饭插播时间,晚上追时提醒,对于个别家长就直接拨打电话,讲道理、说局势,让家长积极配合防控疫情的各项统计和日报工作。

全力做好阻疫一线的联络员,精准掌握每一位学生的相关信息

班主任积极开展班级学生的排查和登记,全面摸底,精准掌握每一位学生的相关信息。包括统计每一位学生目前所在地、身体有无不良反应、有没有外出旅行、有无去过湖北地区、有无接触过湖北地区的人员等信息。

精细做好已返深的湖北籍学生台账,包括来深时间、来深交通工具等,要求他们尽量不要外出,居家隔离,引导发现胸闷、发烧、无力、干咳等症状  的  家长  和  孩子及时就医;密切关注还在湖北的学生,劝阻他们不要返回深圳,要求他们每天上报健康情况;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情况、生活、学习情况。班主任精准掌握每一位学生的信息。

智慧做好抗疫一线的调度员,开展多形式的战“疫”活动

班主任是各班“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学生自主学习第一责任人,发动班级学生为防控疫情、战胜疫情的人们加油,组织形式多样的方式,比如绘制手抄报、写“一起战疫·我的战疫故事”征文,录制战“疫”加油视频等。用凤凰的方式,为正在抗击疫情前线的医生、护士、解放军战士等打气。孩子们每一次参与的过程亦是一次受教育的过程,也是落实防控要求  、  密切亲子关系的一项实践活动。

此外,耐心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指导,也是每天的重要任务之一。班主任每天做好学生及家长健康信息采集的同时,主动与学生及家长沟通,指导家长学生阅读《疫情防控指南》,帮助学生消除恐惧心理,增强学生对疫情防控的信心。

学校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爆发后,班主任的工作繁重了很多,原本许多计划好的假期攻略也因为工作搁置,但是没有人抱怨,所有凤凰学校班主任们都在默默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任务。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班主任们守好一个班、育好一班人,就是对这场“战疫”的贡献。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