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线上买菜、在线娱乐、在家上课、在家办公……“宅经济”在疫情中迎爆发

条评论立即评论

线上买菜、在线娱乐、在家上课、在家办公……“宅经济”在疫情中迎爆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近日通过采访多家企业发现,企业普遍看好线上市场,线上模式具有多样性的优势备受肯定,未来线上市场或将呈现百花齐放的丰富格局。

编者按

2020年这个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人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不过,在中国人的辞典里,“危机”包含着“危”和“机”两个部分。

确实,疫情冲击了很多传统的经济领域,但也催长了“宅经济”。比如“宅购物”,像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平台销量大增;“宅娱乐”,以手游为例,一款游戏单日峰值竟然流水高达数十亿;“云医疗”,线上看病的热度飙升;尤其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很多学校开始将课堂搬到网上,一些具备条件的公司提倡“在家办公”……从今天起,本报特别推出一组报道,关注抗疫背景下“宅经济”的各种表现、新的趋势和长期影响。


2020年疫情突至,全民共同战疫。在能宅尽量宅的情况下,涉及在家工作学习和吃喝玩乐的在线教育、线上购物、电商外卖、游戏等行业撞上了发展新机遇,迎来一波爆发。记者近日通过采访多家企业发现,企业普遍看好线上市场,线上模式具有多样性的优势备受肯定,未来线上市场或将呈现百花齐放的丰富格局。

“无接触配送”是当下热词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闭关在家,在线买菜、在线购物成为常态,其中又以生鲜类商品最为紧俏。像盒马鲜生、叮咚买菜、每日优鲜这样的平台,每天稍微晚一点都抢不到青菜。据京东大数据显示,从除夕到初九短短十天内,京东给全国消费者送达了1.9万吨主粮、590万升食用油、1.5万吨生鲜食品、1500万包方便面。

新的场景刺激了新的需求,新的需求也催生了新商业模式的爆发。“无接触配送”服务成为应势提出的上门服务,线上市场也成为众多商超企业的拼抢目标。苏宁打出了自己的“组合拳”。据苏宁提供的数据显示,疫情期间,苏宁到家业务发展迅猛,相关业务规模同比增长近4倍。苏宁易购线下门店利用各类互联网工具为消费者带来“宅在家云购物”模式。

苏宁易购深圳大区戴冯军总经理告诉记者,在本次疫情期间,苏宁强大的生鲜快消供应链能力,以及“一小时生活圈”的服务能力,有效满足消费者“宅家购物”需求。

在全国拥有27个配送中心的永辉超市同样关注线上,春节期间利用APP推出在线买菜送货上门等业务。永辉超市总裁李国近期向媒体表示,受疫情影响,线上购物将迎来黄金发展期,零售行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步伐也将提速,永辉将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强数字化转型,打造“手机里的永辉”。

在线娱乐带来流量大增

在线采购商品保障的是人们在疫情期间正常的生活需求,而在线娱乐和学习则提供了多样化选择。视频、直播、在线游戏、在线教育、游戏等是“宅经济”的重要一端,它们带来的是流量大增,股票大涨。2月3日A股开市后,包括云办公、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在内的多个板块涨幅排名靠前。游戏概念股逆势拉升,昆仑万维、完美世界、三七互娱等股票强势上涨。受疫情期间开学延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带动,在线教育概念继续大涨,拓维信息、二六三等股均现涨停潮。

记者了解到,国内龙头游戏公司三七互娱年初就率先布局在线教育新赛道,收购在线编程教育机构妙小程,杀入5000亿元在线教育市场。根据艾瑞咨询《2019Q3中国在线教育行业数据发布报告》,2019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达3133.6亿元,同比增长24.5%。用户对在线教育的接受度不断提升、在线付费意识逐渐养成以及线上学习体验和效果的提升,将是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

三七互娱投资副总裁林均全表示,在这段特殊时期,让青少年儿童体验“抗疫不出门,在家学编程”的免费在线编程课,有助于养成学习好习惯。长期来看,公司看好在线教育的模式,编程教育与计算机结合的学科特点,让在线化的教学效果更佳。

视频与直播同样是稳坐家中的娱乐大项。作为线上赛事直播的PP体育,在这个春节开放体育版权推出赛事免费直播、打造“战疫情”专栏、上线“健康体魄练起来”活动。据PP体育发布最新数据显示,在免费直播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下,PP体育春节期间的场均观赛人数同比去年上涨了151.4%。大屏端是观赛最好的体验,也收获更大突破。OTT大屏端“聚体育”观赛人次同比突破300%的增长。

“宅经济”成催生新业态引擎

“对比2003年非典疫情之后,电子商务取得了快速发展,此次疫情将为消费带来一些新业态和新模式。”广东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海权认为,“宅经济”就是催生新业态新模式的引擎。

首先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费方式,如传统零售店从线下发展为线上线下相结合;最后一米的配送改为无接触配送;在线教育加速发展;影视行业实现电影在线化播放等;其次,环保健康成为未来的重要关注点,特别是食品安全,这就促使企业注重冷链、环保、食安等方面的发展。最后是基础设施建设将进一步强化,向软、硬件结合发展。“以食品为例,此前以保存食品的冷库作为‘硬件’的基础,而未来,对于配送网络完善、信息化强化、源头产地把关等整个‘软件’系统的构建更为重要,这种消费生态的重构过程是漫长的,但对我国经济也是具有系统性、战略性变革的意义。”陈海权说。(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