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人社直接发放83亿元撑企业!企业还可延缴三个月社保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人社直接发放83亿元撑企业!企业还可延缴三个月社保

分享

11日,深圳市人社局公布牵头落实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其中4项具体举措,预计人社部门可直接发放和减免费用约83亿元,延期缴纳的社保费按三个月计算最高可达381亿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婕)2月7日,深圳市政府正式印发实施《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引起广泛关注。11日,深圳市人社局公布牵头落实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其中4项具体举措,预计人社部门可直接发放和减免费用约83亿元,延期缴纳的社保费按三个月计算最高可达381亿元。

延缴社保:社保费滞纳金减免最高达22.9亿元

据悉,关于若干措施第三条,即“对受疫情影响,用人单位无法按时缴纳企业社保费的,可延期至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缴费,期间不加收滞纳金”,深圳市人社局负责人解释,为有效减轻企业经营负担,深圳作出依法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具体规定,同时,相关待遇正常享受,逾期办理缴费不影响参保个人权益记录。

这一措施可惠及深圳70多万家参保单位,按3个月测算,预计深圳延期缴纳的社保费规模为381亿元,社保费滞纳金减免规模最高可达22.9亿元。

加大援企稳岗:返还社会保险费25%的资金约46.8亿元

此外,关于若干措施第十三条“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深圳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这里面有三个政策点:一是“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在深圳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费12个月以上、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年度本市城镇登记失业率,并符合其他有关条件的企业,由失业保险基金给予稳岗返还,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预计返还失业保险费50%的资金约10.8亿元,惠及职工超过800万人好。

二是,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社会保险费的25%予以返还,也就是三个月的社保费。这里面也要符合一个重要条件,就是企业岗位流失率不超过30%。这一措施预计返还社会保险费25%的资金约46.8亿元,惠及职工超过170万人。

三是,新增发放援企稳岗补贴。为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减轻工资支付压力,对职工因疫情接受治疗或被医学观察隔离期间企业所支付的工资待遇,可申请享受稳岗补贴,补贴标准为每月不超过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工资基数的50%,用人单位可提供职工接受治疗或被医学观察隔离的证明材料,向人力资源部门申领,确保符合条件的都能享受到优惠。

灵活用工:协商优先使用带薪年休假、企业自设福利假

关于第十四条“实施灵活用工政策”,即允许企业依法综合调剂使用年度内的休息日,平衡目前在岗工作人员和无法正常返岗人员的总体工作时间。深圳市人社局则表示,对因受疫情影响不能复产复工的企业或不能按期返岗的员工,鼓励和提倡,企业与员工协商优先使用带薪年休假、企业自设福利假等。在用完各类假后,仍不能恢复生产经营或提供正常劳动的,可综合调剂使用年度内休息日。这里要强调两点,一是依法依规,二是协商一致,还要保障劳动者正常的休息和休假的权利。

技能培训补贴:适岗培训和技能提升补贴均提高

关于若干措施第十五点“加大企业职工技能培训补贴力度”,深圳市人社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涉及适岗培训政策、技能提升培训补贴两个政策点。加强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是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深圳稳定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大幅提高培训补贴标准,有利于减轻企业人力资源成本,帮助企业提高职工技能素质、稳定职工队伍,提高劳动生产率。不仅在疫情防控期间可以申请,疫情过后也可申请。企业应根据生产经营实际,合理制定培训计划,安排培训时间,提高培训质量。

一是关于适岗培训。原有政策规定,补贴标准为每人最高900元,每家企业最高可申领200万元,年度补贴总额3000万元。新的政策将补贴标准提高为每人最高1500元,每家企业最高申领额度不设上限。由于目前已暂停聚集性线下培训,深圳将引导企业将理论课程转为线上培训。预计全年培训10万人,补贴资金1.5亿元。

二是技能提升培训补贴。原有政策每个工种补贴标准不同,平均1400元/人次左右,每人每年最多可申领1次。现补贴标准提高为每个工种平均2000元/人次左右,每人每年最多可申领3次。预计全年培训5万人次,补贴资金1亿元。

以上四条措施,预计人社部门可直接发放和减免费用约83亿元,延期缴纳的社保费按三个月计算最高可达381亿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