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星期三查餐厅|复工了,记者带你看企业食堂防疫工作做得如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星期三查餐厅|复工了,记者带你看企业食堂防疫工作做得如何

分享

11日上午,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星期三查餐厅”推出防控疫情特别行动第七期,特意检查深圳南山区海信南方大厦食堂,看看企业食堂在疫情防控期间是如何保障供餐安全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剑星 胡津玮)11日上午,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星期三查餐厅”推出防控疫情特别行动第七期,特意检查深圳南山区海信南方大厦食堂,看看企业食堂在疫情防控期间是如何保障供餐安全的。

企业食堂分餐操作符合要求安排专人负责各种登记报备

进入海信南方大厦食堂时,记者看到在进来食堂的走廊上贴有防疫公告及防控疫情八条措施等相关的疫情宣传栏,就餐区已被完全封闭起来,以防止人员在此聚餐。在食堂内的所有员工均按照要求佩戴口罩,并根据规定安排工作人员在食堂入口处配备体温测试仪,随时对进入食堂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

疫情宣传栏

时间临近中午12点,记者在现场看到食堂的工作人员正在对煮好的食物进行分餐操作。针对工作人员的分餐操作,执法人员表示,食堂工作人员在进行分餐操作时应遵循以下原则:1.要正确佩戴口罩不能露出鼻子,穿戴整齐清洁衣帽并戴好手套;2.已经分餐准备好了的食物需要控制在一定的中心温度;3.用餐的餐盒要进行彻底的消毒。从今天的检查情况来看,该企业食堂在分餐操作这一块工作流程上还是做得相对完整的。

在进入后厨的过程中,食堂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食堂在清洁消杀、员工晨检、员工防疫培训、食品留样等方面的记录报备情况。这些情况报备表里记录了每一天的具体登记情况,而且每项报备工作都有相应的人员来负责跟进管理执行,做得还是很细致到位的。

食堂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分餐操作

后厨刀具区分管理到位食堂食材当天采购当天用完

记者在跟随执法人员检查后厨时也发现了,该企业食堂的后厨内刀具及其他物品都进行了设标管理,通过不同的颜色来标记用于不同功能的刀具,来进行相应的区分,并且安排了专人来负责管理这些器具。执法人员也当场表示,该企业食堂在这一细节上做得很到位。“员工在使用完厨房的刀具之后,都会在洗干净后放进紫外线刀具消毒柜里面进行消毒。”食堂相关负责人说道。

“我们后厨的食材原材料都是当天早上进行采购的,并且在当天使用完毕,不会留到第二天再用,这样可以保持食材的新鲜度。”食堂负责人介绍道。当经过后厨留样食品放置处时,食堂负责人表示,我们平时每一餐的食品都会按照125g的标准要求来进行留样处理。不过目前由于处于疫情期间,复产复工的人数相对比较少,很多人都是在家里吃完饭再过来上班的,因而现在食堂留样的食品相对有所减少。

食堂入口处有专人负责进行体温监测

执法人员呼吁:企业食堂最好按照分批次错峰方式用餐

执法人员在检查完该企业食堂后表示,该企业食堂有些做法还是很值得大家进行学习并参考借鉴的。当前正值疫情期间,企业食堂用餐人员最好可以按照分批次、分时段错峰的方式进行用餐,特殊时期希望大家都可以互相多加理解,共同做好防疫防控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