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二实线上第一课:崔学鸿校长和学生谈“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二实线上第一课:崔学鸿校长和学生谈“心”

分享

2月10日上午,根据深圳市教育局统一部署,经过半个月来的认真研究和系列测试,二实的“在线学堂”成功开课,效果良好!早晨同学们按课表进行了早读,崔学鸿校长在第一课中与同学们谈“心”:希望同学们坚定信心,保护身心,培育爱心。课后,崔学鸿校长还主持召开了全体教师在线会议,对学校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彬 通讯员 孙立志)2月10日上午,根据深圳市教育局统一部署,经过半个月来的认真研究和系列测试,二实的“在线学堂”成功开课,效果良好!早晨同学们按课表进行了早读,崔学鸿校长在第一课中与同学们谈“心”:希望同学们坚定信心,保护身心,培育爱心。课后,崔学鸿校长还主持召开了全体教师在线会议,对学校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这是一个特别的寒假,一个特别的春节。”崔学鸿校长说:“诗人普希金在他的《假如生活欺骗了你》里说过:‘一切都是暂时的转瞬即逝,而那些逝去的终将变得美好和可爱。’狭路相逢勇者胜!面对眼前的困难,唯一的办法就是战胜它,以后回忆起来将会变得美好和可爱。”

同学们渴望回到学校,回到课堂,尤其是高三同学还面临升学考试的压力。但现在为了疫情防控,需要延长寒假,做到“停课不停学”。那我们如何把这段延长的假期过得愉快而有意义呢?崔学鸿校长和同学们谈“心”提出了三点希望:

正视疫情,坚定信心

崔学鸿校长说:“病毒确实很可怕,很可恶,但是,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科学家们正在研究攻关,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齐心协力抗击病毒的举动令世人惊叹。我们相信,我们很快就会战胜病毒的袭击!”

“学校为了贯彻落实市教育局《深圳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和陈秋明局长关于防控工作的十点指示,做了充分准备,成立了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了‘把病毒挡在门外,把学堂开在线上,把损失减到最小’的工作目标。”崔学鸿校长表示:“今天开始的‘在线学堂’,目的就是要把疫情给同学们带来的损失减到最小。为了同学们今天的线上学习,市教育局做了大量的准备,为全市学校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我们学校各部门统筹协调,精心准备了半个月,相信同学们会好好珍惜这宝贵的学习机会。”

待在家里,保护身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作为学生安心待在家里,就是参加战斗!”崔学鸿告诉同学们:“要听钟南山院士的忠告:待在家里,做好隔离是最好的自我保护。现在是疫情爆发期,外出非常危险。同学们待在家里要注意饮食,坚持居家锻炼,确保身体健康。”

崔学鸿校长特别提示:“同学们待在家里还要有良好的心态。有同学说在家里待久了好闷。要知道,你待着发闷的家,却是很多人想回,回不去的!我们要怀着感恩的心态待在家里,有了这种心态,你就会觉得幸福。高三的同学也不用太着急,因为全国都是这样。”

好好学习,培育爱心

崔学鸿校长指出:“学习是学生的主要任务,在延长的假期里,同学们首先要好好珍惜线上和线下的时间,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同学们可以利用这段宝贵的时间好好阅读经典,欣赏一些优秀的影视片。”“同学们还要关心社会,关注疫情,从这次疫情中反思我们的生活方式,反思我们的社会管理。我们要在反思中学会尊重自然,珍爱生命,保护地球。”崔学鸿校长特别强调高三的同学注意:“说不定这里会有高考的考点呢!”总之,在这个延长的假期里,崔学鸿校长希望同学们树立起信心,保护好身心,好好学习,以后为社会奉献爱心!

借助“小鱼易连”、腾讯课堂等平台,崔学鸿校长的在线授课给二实师生和家长们鼓舞了士气、提升了信心。

听课师生及家长们纷纷表示有信心在保护好自身健康的同时争取在家学习效果最大化,感谢崔学鸿校长和各位老师的精彩授课,高度评价二实“在线学堂”起步早效果好。 面对疫情,学校专门成立了教学管理工作组进行“在线学堂”研究,经过了严格测试,最终采用腾讯课堂、小鱼易连、一起作业等在线平台实施在线教学。实现了在线授课、学生在家听课、老师线上管理的三合一。师生在家可共享课件,共享板书,学生点名,学生签到等互动功能,可以录课回放。学生在家听课,只需配备手机、IPAD、电脑等常用终端就可听课。这一线上教学模式受到了学生的欢迎,良好的教学效果也让家长们放心了。

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把组织“在线学堂”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实现“把病毒挡在门外,把‘学堂’开在线上,把损失减到最小”的防控目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