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主任会议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主任会议

分享

2月1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主任会议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深圳特区报2020年2月11日讯 2月1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依法防控疫情、发挥法治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提供了科学指引。市人大常委会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深化依法治市,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强调,依法防控疫情,必须立足深圳和人大工作实际,特别是要结合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短板,精准施策,确保打出一套高效的法治组合拳。在立法方面,要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加紧研究制定或修订我市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等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特区法规,特别是要将制定《深圳经济特区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纳入今年立法计划、优先进行安排,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在监督方面,针对当前一些不利于疫情防控的现象和问题,要研究在法规中加大处罚力度、完善处罚程序、健全法律责任,从源头上管控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在普法方面,着重做好传染病防护、野生动物保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等方面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疫情防控综合法律知识。

党组(扩大)会议后,市人大常委会还召开了主任会议,讨论《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草案)》,该草案将提请11日召开的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审议。(记者李舒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