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检验深圳人素质时候到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检验深圳人素质时候到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天,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深圳有序复产复工的第一天。从昨日凌晨起,深圳的防控措施也再次加码:所有住宅小区、城中村等居住型场所开始实施认证管理,居住人员均需出示认证图码或人员通行证后方可进出小区。

昨天,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深圳有序复产复工的第一天。从昨日凌晨起,深圳的防控措施也再次加码:所有住宅小区、城中村等居住型场所开始实施认证管理,居住人员均需出示认证图码或人员通行证后方可进出小区。

从本报报道来看,复工第一天,市面人流略有增加,平时拥挤的地铁4号线也有空座。有网友称从起床到坐在工位上一共被测了五次体温,还有网友称来深数年第一次见到这样安静的深圳,但却倍加怀念过去那个热闹繁华的深圳……

眼下,可以说是最检验深圳人素质的时候了。企业复工有严格的防控要求,市民居家与出行也多了很多要求。但是,越配合,越有利于战胜疫情。深圳头顶有许多光环:连续五次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是爱心之城、志愿者之城、法治之城,义务献血、公交车自动投币都由深圳兴起推向全国,深圳人也被认为是最为知礼守法的市民。而现在,到了最检验其中成色的时候了。

在这个非常时期,因各地防疫条件不同,一些地区暂时对外来人口或租客关闭了“大门”,但深圳坚持以严格的防控措施对外来返深人群进行管理,而非以户籍和住房属性进行区别对待。这么做,当然是给自己增加了很大压力。但这么做,不仅因为深圳是移民城市,也是其一贯的包容开放精神和高度的法治水平使然。深圳的包容与深圳人的高素质是投桃报李式而相互成就的,这个时候,就越需要深圳人以最高素质来予以高度配合。

整体而言,深圳人的表现是可圈可点的,医务工作者们不顾安危、不分昼夜地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交警、民警、社区工作者及众多公共服务从业人员也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绝大多数市民积极响应号召闭门不出,对那些需要隔离的市民,各区都推出了很多人性化举措……然而,还是有一些让人难以理解的事情发生,比如,有人不配合测量体温甚至脚踹工作人员,有人刻意隐瞒从疫区返深的事实,有人不遵守居家隔离措施驾车出行……

尽管这些人员将受到法律追责,但我们更希望这些事情不要发生,因为它会造成更多的资源浪费,其中一个确诊患者就导致了27人的隔离。这两天,深圳人的朋友圈都转发了一张图:深圳比武汉多了好几百万人,病床数量却少一半。深圳一旦失守,如何支援武汉?谁又能支援深圳?这张图最简明形象地说明了深圳人坚守的重要意义。

眼下,深圳的经济生产要逐步走上有序,这对深圳人提出了更高要求:非必要不出门、出门就要严加防控;配合防控,绝不添乱;知情必报、绝不隐瞒。深圳人,请为了自己更为了大局,继续坚守下去,今天所有的不便,都是为了全面“解禁”能早一天到来。我们也相信,深圳人定能始终如一,在非常时期真正展现最高素质,为深圳的美誉增添新的光彩。

本报评论员 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