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疫情期间如何保障供水安全?盐田实行最严格的封闭管理

条评论立即评论

疫情期间如何保障供水安全?盐田实行最严格的封闭管理

分享

疫情发生以来,辖区未发生供水水质投诉,水质净化厂未发生污水冒溢、直接排放情况,供排水安全有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春丽)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引起广泛关注,举国上下正团结一心,共同抗疫。为了保障全区的供排水安全,盐田区水务部门联合相关企业,采取多项举措保障全区水厂、管网、二次供水等民生用水安全输送,确保全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水质净化厂稳定达标排放,避免病毒通过排水系统“粪口”传播。

据了解,盐田辖区包括3个供水厂,制水能力12万方/天,疫情期间平均日供水量约为5万方/天;1个水质净化厂、2个污水处理站日处理污水能力13万方/天,疫情期间平均日处理量约为5万方/天。疫情发生以来,辖区未发生供水水质投诉,水质净化厂未发生污水冒溢、直接排放情况,供排水安全有序。

加强原水消杀 保障供水顺畅

作为全市直饮水示范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盐田区高度重视保障水质的安全、稳定和优质。

据悉,为应对疫情,辖区供水厂均启动原水前加氯处理,有效氯浓度为0.3mg/L,并加强制水消毒工艺控制,保持出厂水游离余氯稳定控制在0.6-1.0mg/L(国家要求>0.5)。沙头角水厂生产技术部副部长田瑞芝告诉记者,疫情期间,水厂原水经超滤膜严格过滤后,再加次氯酸钠消毒,基本能全部消灭水中的细菌病毒。为了保证水质安全,水厂每天还安排水质化验人员坚持对自来水水质化验,并利用中控在线监测,由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根据水质检查报告和在线监测数据显示,目前,该水厂水质浊度、PH值和余氯等指标均达标,供水安全。

水质检测

为了保证供水安全顺利到达市民家中,盐田区保持水质水压监测和管网巡查维护,使市民能够安心用水。期间,辖区82套水质监测系统实行24小时在线监测,一旦出现预警,将根据水质情况随时启动紫外消毒;采用“二次供水管理平台”监测系统,实时监控小区二次供水泵房情况,保证水压供水;安排专人巡查检修供水管道,遇到管道破裂、堵塞等情况,立即开展供水设施紧急抢修。

泵房监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