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平湖发挥网格“尖兵”作用 内外合力筑牢社区安全防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平湖发挥网格“尖兵”作用 内外合力筑牢社区安全防线

分享

平湖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根据街道党工委统一部署,迅速响应,安排全体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全力配合社区党委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李上彪 高敏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强社区联防联控工作,平湖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根据街道党工委统一部署,迅速响应,安排全体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全力配合社区党委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为落实落细社区小区防控措施,以社区基础网格为单位,划分452个防疫网格,设立“防疫网格长”,由党员、干部带头,定人定责定楼,全面下沉社区,指导督促社区科学合理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准确掌握辖区楼栋人员底数和动态信息,确保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小区、每一栋房屋、每户每人,切实防止疫情传播蔓延。

充分发挥网格“排查尖兵”作用

网格员要对所在楼栋进行全面排查,逐栋过关,确保排查无遗漏,对排查发现需要实行居家自我隔离的人员,要做好台账记录,并及时上报社区及社康中心。网格员也要做好居住登记,对新来或返深人员及时进行上门登记或核查人员信息,并对来(返)深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摸底。截至2月9日,第二轮社区疫情防控累计共出动网格员3474人次,排查房屋11376栋次,核查人口13180人次。

充分发挥网格“宣传尖兵”作用

网格员在逐栋排查中,对业主房东进行宣传,让业主履行主体责任。对出租屋楼栋100%张贴温馨提示,告知房东和租户做好疫情防控,并宣传告知新来深人员可通过“i深圳”APP进行疫情申报。截至2月9日,累计派发“一封信”、健康提示各类宣传资料16.59万份,张贴温馨提示和宣传海报4.21万份,实现楼栋、业主房东、关联人员100%宣传管控到位。

“三守”行动、“三位一体”保障辖区居民安全

开展守村、守园、守楼“三守”行动,每日对防疫网格进行不少于两次的巡查走访,采取不打招呼、不提前通知等方式,深入防疫网格收集“第一手资料”,及时掌握网格内防控情况。严格落实居家隔离人员“三位一体”工作机制(社区工作站管生活保障,社康医生管健康,社区民警管行踪),对需要居家隔离的重点人员做好管理和服务,做到责任到人,联系到户,确保管理和服务到位。

“围合有术”筑牢社区安全防线

街道凤凰社区采取三大物理围合措施,为辖区居民筑起了一道堡垒。一是采取“大片区”方式物理围合。街道从社区实际地形通盘考虑,围合不拘泥于单个住宅小区或城中村,而是整个社区一盘棋,在一天半的时间内,就将整个凤凰社区用铁马构建起总周长6公里,总面积2.5平方公里的防疫围合线,共封锁路口16个,仅留出7个出入口设卡检查。二是围挡规范提示明确。不同于有的围合小区利用纸板、木板简单围合方式,凤凰社区的围挡均采用带有明显辨识标色的铁栏,且安装规范,让居民感受到政府在抗疫工作中的严肃和认真,在部分围挡还贴有温馨提示、围合告示牌等,路过群众能够直观了解当前的防疫措施。三是动员一切力量进行防疫防控。通过拉横幅、贴告示、微信群等多种宣传方式,发动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工作人员、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在7个围合路口卡点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坚持全面布防、分兵把口、严防死守,对所有过往车辆人员做到排查、测温、登记全覆盖,动员一切可动员的力量,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全力做好防疫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切实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坚守后方报送疫情数据

黄创新初二就报到上班了,每日负责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统计表的报送。“我记得2月6日那天晚上七点多收到区里通知,要求十一点前报送,一接到通知,我们就开始收集统计相关数据,各社区也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他每天都在关注群里的报送要求,认真做好自己的数据报送工作。“其实我和大家都一样,都只是做好自己该做的工作”。

不论是在一线的网格“尖兵”们,还是留守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大家都能齐心协力,高效配合,共同做好部门工作,为社区居民共筑安全防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