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希望深圳企业自复工之日起,平平安安,春暖花开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希望深圳企业自复工之日起,平平安安,春暖花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疫情来势汹汹,让众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猝不及防。目前正是防疫抗疫的关键时期,但也是“有序复工”的关键时刻,抗疫和经济,哪一个都耽误不得。

疫情来势汹汹,让众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猝不及防。目前正是防疫抗疫的关键时期,但也是“有序复工”的关键时刻,抗疫和经济,哪一个都耽误不得。

这些天,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深圳是先行示范区,也是中国民营经济和科技创新的重镇,也因此,深圳的相关政策备受瞩目。

2月7日,深圳市政府出台了《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共包括16条惠企政策。这16条政策可谓干货满满,含金量极高,同时兼顾了当下和长远。

深圳这次出台的政策系统性很强,涵盖了房租、用电、税收、社会保险、金融、人力资源管理、出口等多个关键方面,可以说企业能想到的,政府基本上都想到了,这样的政策组合,既贴心又能形成强大的合力。

与其它地区相比,深圳的政策还有一个重要特点——兼顾计划与市场,且力度极大。比如针对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扩大技术改造投资的,政府给予投资额50%、最高2000万元的资助,并统一收购储备防疫物资。能够推出这样的措施,一方面取决于深圳相对雄厚的财力,另一方面也与深圳对市场经济的体认有关。

另外,这次推出的“深16条”中不少政策延伸到了2020年全年。防疫抗疫不会一直持续下去,但经济发展是一个连贯的过程,因此经济政策具有预见性与延续性显得极为重要。

有序复工,知易行难。这些天,很多企业四处打听复工事宜,忧心忡忡;一些政府部门也感到左右为难,紧急商讨对策。复工,意味着人流、物流接踵而至,但抗疫正处于关键时刻,如果把控不好,很可能造成一家公司、一栋写字楼失守,让之前的努力付诸东流。但若不复工,一方面很多企业会扛不下去,另一方面作为一个实际人口两千万的城市,确诊病例三百多人,且无死亡病例,这样的防疫抗疫成绩是突出的,恐慌也不宜被过度放大。如何在二者之间拿捏平衡,确实考验着公共管理的智慧。

尽管很难,我们依然要迎难而上。有序复工,帮企业走出困境,让经济可持续发展,确实刻不容缓。希望相关政府部门能积极行动起来,让“深16条”落实到位。在这个过程中,也希望能少一点形式主义,多一点服务意识,把深圳公共服务的高水准展现出来,把改善营商环境的决心和政务服务的高效率体现出来。

同时,也衷心希望我们的企业这次能够渡过难关。你们现在可能很难,但你们绝不会孤军奋战!

愿我们的企业都能够平平安安、顺顺利利。最后,送上里尔克的一句诗:好好忍耐,不要沮丧,如果春天要来,大地会使它一点一点地完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