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乘客中有疑似病例? 基层公交车队疫情下的惊心8小时……

条评论立即评论

乘客中有疑似病例? 基层公交车队疫情下的惊心8小时……

分享

从疫区返深、疑似感染新冠肺炎、乘坐公交车……这些关键词联系在一起,东部公交龙西车队全队都“捏了一把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姚承菊 马恺昂)“接荷坳派出所通知,3名湖北籍乘客(一家三口)于2020年1月25日自湖北襄阳返回深圳,因小孩连续几天低烧疑似感染,在‘横岗法庭’站台搭乘923线粤B33742D车辆前往龙岗妇幼保健中心就诊。”2月7日13点44分,东部公交龙西车队微信工作群的这条消息让群里瞬间“炸了锅”。从疫区返深、疑似感染新冠肺炎、乘坐公交车……这些关键词联系在一起,东部公交龙西车队全队都“捏了一把汗”。

情况紧急,来不及多想,必须立刻闻声而动。第一步要做的就是要排查出这三名乘客的行动轨迹。“这3名乘客是在欧景城站下的车,又有另外3名乘客先后坐上了我这趟公交车。”驾驶员黄红辉回忆道。后据调查,当天黄红辉将这辆车开返场后,又有另外两名驾驶员移动了这辆车。此后,这两名驾驶员再次与站务室两名同事有过接触。

这四名员工立即被车队紧急留观。

通过监控视频核对,3名乘客和另外3名乘客上下车的位置和时间已被全部调查清楚。同时,该车队还调取了刷卡记录,尽可能补充这三名乘客的信息。当天下午15时30分许,荷坳派出所前来登记了信息,继续追踪乘客情况。

“必须用最快的速度不遗余力做好疫情管控、排查、消杀等各项工作。”摸清楚相关人员的行动轨迹和情况后,第二步要做的,就是疫情管控消杀。东部公交三分公司党总支部书记、总经理刘培辉第一时间安排好了相关工作。

随后,车队主动与多个防疫单位联系。当天下午16点04分,龙岗区疾控中心带着专业设备对粤B33742D车辆以及车队相关场所展开了全面消杀。

车辆消杀了,但大家仍“人心惶惶”。车队要做的,紧接着就是要做好留观人员和其他同事们的心理安抚工作。“事情还没下定论,大家不要恐慌,不要过度紧张,调整好心态,相信我们公司和车队会科学跟进处理相关工作!”三分公司和车队相关负责人向员工耐心解释道。

与此同时,这4名留观人员的去向也成为大家紧盯的话题。根据公司安排,这4人中,一名驾驶员在自己出租屋内留观,其余三人被安排在仙田南场站留观,由车队安排专人负责其就餐等生活所需以及身体状况检查。听说临时安排人员进来入住,仙田南场站的员工心里打起了鼓,“会不会被传染了,有没有得肺炎,我要不要离他们再远一点……”就在此时,东部公交相关负责人选择了开诚布公地将事情的真实情况告知所有员工,安慰他们“不要恐慌,更不可造谣、传谣!”

而为了减少交叉接触的环节,这3名留观员工还一致坚持步行走去留观点。2.5公里的距离,三人走了40分钟。在经过体温检测后,他们进入了仙田南场站进行留观。这时,三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和车队管理人员已站在门口迎接他们。

“放宽心等通知,暂时委屈一下。等乘客检查结果一出来,只要没事,车队立马接你们‘回家’!”三分公司副总经理肖冬平安慰道。龙西车队队长陈小军则向他们保证:“留观期间车队安排了专人负责你们的生活,有任何需要一定尽量满足。”

经过8个多小时漫长的等待,2月7日当天晚上23点41分,好消息终于传来。“可疑乘客的检查结果出来了,他们一家三口检查正常,车队可以取消此次留观措施!”2月8日一大早,龙西车队队长助理何志光将留观的三名员工接回了龙西场站。“谢天谢地!”每个人都松一口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