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坚决守住筑牢“最后一公里” 深圳各区扎实落实社区小区联防联控措施

条评论立即评论

坚决守住筑牢“最后一公里” 深圳各区扎实落实社区小区联防联控措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返程高峰的到来,深圳迎来疫情防控的新考验。作为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社区小区,成为能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一环。

原标题:坚决守住筑牢“最后一公里”

我市各区扎实落实社区小区联防联控措施

深圳特区报2020年02月09日讯 随着返程高峰的到来,深圳迎来疫情防控的新考验。作为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社区小区,成为能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一环。7日,深圳出台最严格的社区联防联控措施,要求全市立即落实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共十九条举措。各区迅速行动,坚决执行,在前期的防控工作基础上继续细化。

花园小区和城中村一律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

“社区小区联防联控措施视频会议一结束,福田区立即行动,24小时内实现千余名抽调人员排兵布阵、屯兵到位。”福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7日晚的会议一结束,区里立即紧急抽调区机关324人,加上街道机关下沉的805人,合计1129人下沉到社区组,以最坚强的保障配强基层防控力量。

下沉力量,形成社区小区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的最大合力。“社区小区要100%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对居民要实行全面排查。现在各方力量汇集在基层,我们得到了很大支持。”福田区园岭街道南天社区的工作人员表示。

宝安区高发西岸花园是一个普通居民小区,在入口处,每一位进出的居民都要进行体温测量。管理处经理助理刘慧娜介绍,小区进行全封闭式管理,保留的出入口配了2名保安,设置体温监测点。“进入返深高峰期,监测点对拎包、提行李的,核查信息需要更仔细,还要求提供相应的行程凭证。”所有业主的情况,物业管理处都进行了登记备案,居民在业主群里面每天都能收到“日报”,内容包括进入小区的人员数量、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数量、居家医学观察人员体温测量结果等。外卖、快递集中放置在门口,管理处引导大家错峰领取,减少人员接触。

相对花园小区,出入口多、外来人员多的城中村则面临更大的考验。根据部署,城中村也要100%实现围合管理。

“有了这张通行条,外面的人进不来,社区里更加安全了。”昨天,坪山区石井社区望牛岗居民小组的李先生买菜回家,将通行条出示给外出人员登记处时,对这项举措给予了点赞。这个居民小组目前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并设置防疫卡点,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值班值守,固定住户凭通行证进出。据介绍,石井社区13个居民小组全部实行“大围合”,辖区所有城中村、小区都已实施围合封闭式管理,筑牢了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光明区也对社区小区防疫做了严密部署。记者在马田街道合水口社区看到,根据区委“网格化”“围合式”防疫战的要求,已根据实际情况在辖区设置城中村检疫卡口17个,设定了7个围合点,并对36个路口进行围挡管理。“进入人员必须出示身份证,扫码登记,检测体温。有必要时,工作人员会对近日行踪‘打破沙锅问到底’,也需要居民朋友们大力配合。”检疫点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社区贴心服务让“硬隔离”有温度

社区小区联防联控措施规定,出现确诊病例的住宅楼单元一律实行14天的硬隔离。龙岗区坪地街道怡心社区鼎尚华庭小区有一户业主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后,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立即采取措施,主动加入业主微信群,了解群众思想动态,安抚情绪,并指定一名网格员、一名物业工作人员做好居家医学观察群众生活保障,尽最大的努力为医学观察人员提供温馨的服务。社区党委委员刘海波说:“‘硬隔离’隔不断‘软亲情’。”

“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会电话微信联系嘘寒问暖,服务很周到。”龙岗街道居民高先生3天前返深,他并不是从疫情发生地回来,但会自觉居家隔离16天。“自觉申报,主动隔离,是对自己、对家人、对邻居负责。”

龙岗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区里的统一安排,街道统筹调动社区网格与辖区派出所、社康互联,组建“防疫服务”小分队,推出“八个一”关爱管控服务措施。一份《告知书》,一张《返(来)深登记表》,一份法律责任《通告》,一份自觉遵守隔离规定《承诺书》,一张公示隔离人员的《温馨提示》,一条提醒邻里监督的黄丝带,一张《爱心服务联系卡》,隔离期满后,街道将送上一封《感谢信》。

全市社区小区已经行动起来,积极做好居家隔离居民的后勤服务和心理疏导,消除主动申报和进行医学观察的顾虑。“买菜群”、“邻里互助组”、“社工一对一”等多种形式的服务十分普遍,对居家隔离、楼栋整体隔离管理的住户提供送餐上门、清理垃圾、代购生活用品等无接触服务;对老弱孤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特困人员等弱势群体,则安排专人负责做好服务。

防控知识宣传深入到千家万户

龙华区福城街道大水坑网格站副站长曾科,被称为疫情防控一线“婆婆嘴”,他每天走访辖区电影院、娱乐场所、网吧,耐心劝离消费人员,宣传疫情预防知识。和他一样,有许多不厌其烦的基层工作人员在做着防控知识宣传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防控知识深入人心,很多社区小区根据实际创新宣传方法,广泛通过设立宣传专栏、海报、电子屏、微信群、信息推送等,把疫情防控的法律、政策、知识等及时送进千家万户,送达每个居民。

“我们小区是个老旧小区,物业保安人员紧缺,我们这几位党员志愿者就主动参与进来。”罗湖区莲塘社区莲馨园党支部书记陈爱民发动党支部党员参与到社区防疫志愿服务中,每天主动协助小区管理处,义务宣传新型肺炎防控知识,把传单递到每一个居民的手中。

已经消失多年的小喇叭在这次疫情防控宣传中也发挥了大作用。记者在宝安、龙岗等区多个街道,都听到了高音喇叭的宣传动员。“土是土了点,但真管用!”小喇叭、大音箱,把防控知识顺口溜传遍了街头巷尾,商场超市也把背景音乐换成了防控知识宣传。

“还没进深圳,就已经接收到了来自深圳的公开信。”宝安区西乡街道居民李先生在回深圳的路上,就接到了社区写给居民的一封信,充分了解了回深后的各种注意事项,打消了顾虑和担心。“于是,我在途中就根据信里的要求,主动填写了各种信息,对自己返深后的生活也有了谱了。”(记者 任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