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保持防控定力 不可松懈麻痹

条评论立即评论

保持防控定力 不可松懈麻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当前,疫情态势依然严峻。2月7日,钟南山院士在参加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召开的会议上表示,目前疫情并未到达拐点,关键仍要做好早发现、早隔离。

战胜疫情要有定力。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想必众多市民对此感受至深,深以为然。

当前,疫情态势依然严峻。2月7日,钟南山院士在参加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召开的会议上表示,目前疫情并未到达拐点,关键仍要做好早发现、早隔离。

然而,在家待的时间长了,一些人精神上产生了拐点意识甚至行为,滋生了懈怠的情绪,防范上开始出现松懈苗头。比如,太阳出来了想出去逛一逛、呼朋唤友想聚一聚、外出时口罩可戴可不戴,甚至有人对全社会严格的防控举措不以为然。这种感觉疫情距离自己很遥远的侥幸心理万万要不得。纵观那些不配合检测、出门不戴口罩,隐瞒疫情等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行为,归根到底还是认知出现了问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每个人都绝不能因为一时的麻痹,给城市防护网撕开一道口子,而让无数人之前付出的防控努力功亏一篑、前功尽弃。

“再闷2个星期,病毒也被你闷死了!”网络热传的诙谐话语的背后,道出了定力的重要性。对于宅在家的每一位市民来说,关于定力的要求其实并不高。每当自己坐不住,心中想要出现懒怠松懈的念头时,不妨望一望奋战在防抗一线的所有工作人员,他们必须始终保持强大定力,心无旁骛、全力以赴地抗击疫情。越到关键时刻,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咬紧牙关、坚守定力。这个道理不难理解,往小了说,日常生活中,一件事情究竟能不能做成,就是拼谁更有定力;往大了讲,“每逢大事有静气”,定力,是我们国家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一大法宝。

疫情拐点没有到来,思想上更不能有拐点意识,这里面其实也存在着辩证关系。人人继续紧绷一根弦,疫情拐点才会到来;倘若思想认知先“滑了坡”,那么只会让等待变得遥遥无期。早日战胜疫情,让城市尽快恢复往日的生机与熙攘,是每个人的共同愿望。大家再等一等,再忍一忍,沉下心、坐得住,这是一种呼吁,更是你我应当牢牢扛在肩上的责任。当疫情阴霾驱散后,我们相约在春风里的笑容必然灿烂如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