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如何在家宅出欢乐?深圳这个家长和娃这样做……

条评论立即评论

如何在家宅出欢乐?深圳这个家长和娃这样做……

分享

2020年我们过着一个特殊的新年,新闻联播、微信转发、朋友圈铺天盖地的武汉疫情新闻,封城、抢购口罩、人传人、新型肺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8日讯 (作者:黄晨郗) 2020年我们过了一个特殊的新年,新闻联播、微信转发、朋友圈铺天盖地的武汉疫情新闻,封城、抢购口罩、人传人、新冠肺炎……这些字眼听起来即陌生又惊悚!于是,我们家按照政府的号召,做了一件且能克服恐惧,同时为祖国做贡献、不添乱的事:好好呆在家!比起伟大的医护人员、警察同志及其他工作人员在这场战争中的贡献,我们也做到好好呆在家的职责!

在这个假期里,我这位周末妈妈有了更多的时间与我家“神兽”女儿相处,而且每天都过的愉快充实。我们学习,娱乐,运动,家务均衡发展。学习的内容为寒假作业的完成、预习下学期语文古诗、阅读课外书、练习钢笔字及停课不停学的网络学习。虽然知道女儿有“宅女”的倾向,但不知道能宅的如此快乐!她最喜爱的是观看综艺频道的节目,每当观看时,她总能发出吸引人一块观看的笑声。通过这些事情,我们之间的沟通变得更加畅通,无论是笑梗还是想法都能“心有灵犀”,为生活增添了更多的乐趣。

当女儿在练字或看书时总要请我当“小二”给她在旁边泡茶,从红茶、绿茶、单纵到普洱都喝个遍。每次当我期待问她:“你最喜欢喝哪个茶?”她却说:“哎呀!茶都是一个味。”听完之后,我便开始给她普及了各种茶的产地和口味,让她以后能用更多词来形容茶的味道。由于在泡茶上没有相同的兴趣,我便想找个都投趣的事情。当我提出了要一起下厨,女儿兴致勃勃地答应了,趁热打铁立马开干。“让我教你做个黄金饭吧!”她兴奋地跟我说,于是我们在手忙脚乱中完成了她人生中的“第一桶金”——黄金鸡蛋炒饭。除了做炒饭,我们还有仪式感的让她带上厨师帽及围裙,挑战在家做烤肉师傅。满足了我们的胃,也满足了小厨师的成就感!

我们从不觉得在家的时间过得慢,因为很精彩。女儿十分喜爱她带轮子和闪灯的鞋,每天都会穿上它在家练习滑轮,一会像风一样地滑过,一会耍帅绕开阻碍物,一会旋转个圈……当然了,更多还是摔一大跤。摔痛后就找点相对“文静”的运动项目,如侧翻、倒立等。看着玩的太兴奋的她汗流浃背,就让她静下来写写字。她想起她的爱好画画,便搬出水彩笔开始作画,画了一只兔子,附上一副对联,上面写着:早日肺炎过去,白衣天使加油,横幅:奥利给,虽然不太懂她写的网络热词的意思。内向的她用了自己喜欢的画画表达了对医护人员的感谢。

如果问,我是如何“收复”我家的“神兽”?不如说,我跟“神兽”成了好朋友,一起创造了这小屋下的欢乐。陪伴是最有力的教育,我们一起看书,一起分享、讨论书中的内容,我们一起做感兴趣的事情。以学习为目的、从感兴趣的事情入手,与孩子做朋友,一起成长。

最后,感谢在一线的奋斗的医护人员及维护安全的工作人员,向您们致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