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漂”第一站白石洲战疫要诀:围村、封片、查栋、包点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漂”第一站白石洲战疫要诀:围村、封片、查栋、包点

分享

“藏身”于世界之窗旁的白石洲,因其交通便利、居住成本相对低廉,成为很多“深漂”的第一站。如今疫情来袭,这个人口如此密集的城中村,防控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藏身”于世界之窗旁的白石洲,因其交通便利、居住成本相对低廉,成为很多“深漂”的第一站。如今疫情来袭,这个人口如此密集的城中村,防控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沙河街道白石洲东社区的白石洲村,是4万多名外来务工人员的聚集居住区,其中,深圳户籍人口仅2000多人,外来人口约占94%。

走进村里,一排排绿色的围挡颇为引人注目。整个白石洲村,被这些高约1.8米的铁丝网进行围合管理。一位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设置了1.2公里的铁丝网,将原有的31个进出路口、巷道大部分封堵,只保留5个进出口,由股份公司派人24小时把守,对进出人、车落实测体温、信息登记等工作。

“您好,请问您从哪里来?请先测量一下体温。”随着春节返程日期的临近,回到村里的住客越来越多。不过,每个进出的人,都必须先过了体温检测这一“关”。

往日熙熙攘攘的白石洲村,在这个下午显得颇为冷清,在一大片关门的店铺中,几家保障村内住客“口粮”的超市格外显眼。猪肉、鸡蛋、白菜、胡萝卜、西芹......郑记蔬菜批发门市部老板说,这几天,大家的心态渐渐都稳了下来,粮食蔬菜供应充分,那种新鲜蔬菜一到立马被哄抢的特殊场面不复存在。

由于白石洲村人口基数大、外来人口多,白石洲东社区打印了20000张社区防疫工作群的二维码,在村里各处陆续张贴。白石洲东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何付才介绍:“我们有14883套房间,就搞了个二维码、扫码报备,贴到每家每户,每一个门口,每个角落都有覆盖了。”这样一来,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进行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相关信息登记,并获取专业指导,既避免了人与人的直接接触,也让居民少跑路。

据了解,目前社区主要采取“围村、封片、查栋、包点”的做法,应对返程人流高峰。“围村”之外,还进行“封片”,由街道聘请力量和退役军人党员负责,将城中村分为11个片区,共安排60名工作人员,分三班倒开展值守。

“查栋”则是指由楼栋业主和社区人员负责,按照谁收租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强制落实每栋楼业主的主体责任,加强管控,掌握租户的信息,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社区;

“包点”即:“三位一体”工作组对居家隔离人员跟踪上前做工作,落实居家隔离要求。何付介绍,目前村里正在居家隔离的有121人,由工作人员跟他们定点联系,保证他们的基本生活便利。此外,他们还施行了返深人员门禁卡并断水断电管控等措施,以期完全掌握社区内居住的返深人员信息。

在高强度防控的同时,社区工作站还要克服防护物资不足的困难。何付才坦言,虽然跟前几天相比,物资有了很大缓解,但仍处于紧平衡的状态。按道理应该4小时换一次的口罩,很多工作人员还是不得不一戴就是一天。“现在几种渠道,街道配备了一些,但是也量不多。有些是我们员工自己买的,有些员工买的多一点的,他也拿过来给大家用。像有个员工他带50个过来,如果一人一天用一个,就又可以用两天了,就只能这样,大家凑一凑。”何付才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