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抗击疫情 基层行动|若有战,召必回 蛇口街道办事处军转干部王洪梅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抗击疫情 基层行动|若有战,召必回 蛇口街道办事处军转干部王洪梅

分享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给美好祥和的传统佳节蒙上了一层沉重的阴影。面对疫情,有一群人毅然放弃与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光,义无反顾地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蛇口街道办事处军转干部王洪梅就是其中的一名“逆行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章少美 汪滢)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给美好祥和的传统佳节蒙上了一层沉重的阴影。面对疫情,有一群人毅然放弃与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光,义无反顾地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蛇口街道办事处军转干部王洪梅就是其中的一名“逆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中午,正在沈阳桃仙机场候机的55岁的蛇口街道转业干部王洪梅更新了一条朋友圈:“践行诺言:若有战,召必回……”此时此刻,距离她从深圳经历36个小时火车的长途跋涉回到沈阳正好过去了两天。

王洪梅老家在辽宁沈阳,父母均86岁高龄,父亲是部队退休老干部,患阿尔茨海默症,母亲患眼疾双目失明,父母生活均不能自理。由于路途远,假期少,她每年能够回家照顾老人的时间很有限。今年春节,她经过36个小时的火车路途终于在大年三十回到家。还没来得及好好与父母唠唠家常,大年初一就收到了单位即刻返回备勤的通知。她立即开始上网购机票,当天的直飞及经停飞机均已无,向领导汇报后,购买了第二天的返程航班。

其实,熟悉王洪梅的人对她的这一举动并不感到惊讶。王洪梅出身军人家庭,父亲和哥哥都曾是军人。父亲1955年考入大学并入伍,几十年的军旅生涯,多次经历过与家人的别离。特别是在1962年,东南沿海战云密布,父亲也是休假刚刚到家,就被一封“立即归队”的电报从东北召回了福建部队,“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这句话在他们这个家庭里从来都是落实的不折不扣。

了解王洪梅的人对她的选择也不感到稀奇。王洪梅有过26年的军旅生涯,2009年正团级转业,在部队期间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学雷锋先进个人、两次荣立三等功,连续11年被上级单位评为业务工作先进个人。这一连串的荣誉,无一不诠释着她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

采访中王洪梅告诉记者,当时她虽然已经买完机票,但到家还不到一天,实在不忍心告诉父母,于是先给母亲做了一个心理铺垫,告诉母亲疫情严重可能会提前回去。直到大年初二吃完早餐,她才不得不含泪道出:“中午就走”。母亲默默地说了一句:“我已经有了心理准备”。收拾完行装,与流泪的父母相拥告别,踏上了返深归程。自古忠孝难两全,“若有战,召必回”,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诺言。

“防控疫情,我什么都能干”



王洪梅带领防疫宣传组到社区宣讲防疫常识

1月26日,妥善安置歌诗达邮轮上148名留观乘客的任务落在了蛇口街道办事处头上。时间紧,情况急,任务重,没经验,办事处领导和同志们连续加班,研究布暑,调配人员。王洪梅担心领导和同志们会照顾她,便主动跟领导说:“分配工作时不要考虑我是老同志、女同志,我什么都可以干”。她在为邮轮留观人员的服务过程中注意观察,积极想办法,1月27日,在她值班的当天晚上,她回到办公室将工作中所闻、所见、所思结合其他同事的工作意见,主动整理归纳出五项工作职责,建立了值班记录本,夜里两点又重返酒店现场指导工作人员填写出了一份模板,为后来几天的服务保障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工作指引,保障了工作的连续性。

经过蛇口街道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2月4日,“歌诗达”号邮轮148名留观人员全部解除观察。当看到70岁的赵性初老人代表留观人员发自内心地的感谢信:“瘟疫恣意猖獗时,人间自有真情在……”,那一刻,王洪梅最大的感受就是:我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抗击疫情无小事”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战斗,必须慎之又慎。”在日常防控工作中,王洪梅根据上级和街道领导的部署要求,和同事们一起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做好所属辖区的各项工作。

王洪梅连夜制作的值班记录本

春节刚过,区卫健局成立了卫生防疫宣讲小组,计划每天深入社区宣讲防疫常识,王洪梅负责对接工作。王洪梅接到任务后,考虑到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全面入户排查,个人心理压力大,特别需要科学防护知识,就主动向宣讲小组建议,把科学防护作为宣讲重点,从如何戴口罩、如何敲门入户、如何登记等基本常识讲起;针对所属社区多、时间紧的情况,她还积极向区宣讲小组申请,要求调整宣讲计划。根据工作要求,她只需负责联系社区,具体讲解工作由小组成员自行前往。但为了提高工作质量,她亲自全程陪同带队,到每个社区开展讲解。宣讲工作中,她还积极引导一线工作人员与宣讲人员开展互动,丰富和拓展宣讲内容,增强了宣讲效果。在王洪梅积极努力下,仅用两天半的时间,就完成了全部13个社区的宣讲工作,受众工作人员300余人。

采访中,王洪梅一再强调,“我们街道每一名工作人员都很辛苦,我做的这点事根本不算什么,没有什么可报道的”。她告诉记者:“骨子里,我仍然是军人,仍然是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祖国有难,人民需要,我随时上岗,没有任何借口。”

“若有战,召必回”听着像一句口号,而实际上真的是每一位转业军人从心底发出的誓言。据了解,蛇口街道目前有转业干部20多名,他们当中有的已在街道工作将近20年,虽然已退出现役,身份变了,但军人本色没有变;岗位变了,但优良作风没有变;环境变了,但吃苦耐劳的精神没有变。阻击疫情期间,转业干部和街道的其他同事一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的铿锵誓言。

是的,王洪梅仅仅是“若有战,召必回”千百万退役军人中的一员,是你我他身边“逆行者”的一个缩影,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的像王洪梅一样的“召必回”“逆行者”,在国难当头、疫情肆虐的时候,大家才能感受到温暖、坚定、真情、勇气和希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