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晶数据 | 深圳公布的339个确诊病例背后,藏着什么规律?

2020-02-08 11:52来源:晶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深圳卫健委自1月19日通报首起确诊病例,截至2月7日12时的数据显示,全市确诊患者人数已累计达到339人。

抗击疫情,刻不容缓。除了与时间赛跑,公开、透明的信息更是打赢防疫阻击战的重中之重。深圳卫健委从1月23日开始通报确诊患者个例详情。“晶数据”通过对这339例确诊病例的详细信息进行统计和分析,有了如下发现:

在深圳的339例确诊病例中:

男性164人,占48%,女性175人,占52%。

在深圳的339例确诊病例中:

男性确诊患者最小2岁,最大86岁,平均47岁;

女性确诊患者最小1岁,最大79岁,平均45岁。

从确认感染者的性别年龄构成来看,所有人群都为易感人群,所以,任何人对此都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

确诊病例都从哪来?“晶数据”通过对深圳339例确诊病例样本进行统计,分为七类,统计如下:

如上图3所示,可以清晰地看出,深圳确诊病例中,常居湖北来深的人数为125,输入性病例占比约为37%;常居深圳,有湖北旅居史的确诊病例为39%。这两类人群共占76%,是深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的主要来源。

作为超大规模的移民城市,深圳市委市政府制定的暂缓个别地方人群返深、入深自驾车网上预约、对外交通路卡联合防疫查验等外防输入的措施决策思路精准,针对性极强。但随着返深人流的扩大,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疫情防控“大考”时刻已经来临。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少数病例是从其他省份输入。这些省份近的有湖南、江西,远的甚至为辽宁、黑龙江。这类病例比重虽不大,却也不得不提高警惕——即使不在疫情核心区或高发地,也有被感染的风险。

在深圳的339例确诊病例中,有275个病例是外地输入或本地出入深圳的经历,其中,有57例在抵深之前已经有症状,占比17%;83%则是在深圳出现的症状。

在常居深圳,有过湖北旅居史的患者中:

最早返回深圳的时间为2020年1月2日,最晚返回深圳为2020年1月28日,主要集中在1月24-1月26日。

各日期返深人数和发病人数统计如下:

在常居湖北来深的确诊患者中:

最早来深的为2020年1月11日,最晚的为2020年2月1日,主要集中在1月21日-1月23日。

在这群人中,来深日期及发病日期分布如下:

常居深圳,有湖北来深人员接触史的:

最早发病的为2020年1月8日,最晚的为2020年2月5日,主要集中在1月23日-1月25日。

常居深圳,无湖北来深人员接触史的:

最早发病的为2020年1月16日,最晚的为2020年2月3日。

他省来深人员确诊病例中:

最早发病的为2020年1月12日,最晚的为2020年1月28日。

常居深圳,曾去过湖北以外地区或出国的确诊病例中:

最早发病时间为2020年1月18日,最晚的为2020年2月5日。

武汉及周边城市实施人员外出限制以后,深圳输入型确诊病例大幅度减少,中央的“封城”举措有效防止了疫情进一步扩散,深圳应该感谢有关省份的付出和牺牲。

从近日确诊病例来看二级传播病例呈减少趋势,这表明了深圳市民的防护意识和自我保护措施已全面加强,但商场、超市和小型人群密集场所深圳人的防控措施仍不容懈怠。

从图7无接触湖北或湖北来深人员的确诊病例数量可以看出,从1月中旬开始,新型冠状病毒就已出现二级传播,其潜在风险比想象中更大。

从图9可以看出,已有从非湖北输入的确诊病例和从境外倒灌的情况,非湖北返深人群的防控风险及海外旅游归来人群的防控风险同样不容忽视。根据深圳卫健委官方公布的确诊病例个案可知:这些病例有的途径香港去新加坡、马来西亚旅游,也有的是去柬埔寨旅游,并无武汉及周边地区旅居史。这就要求相关部门继续做好筛查防控工作,市民也要避免外出旅游,少出门、不聚集。

从发病到入院就诊治疗,这339例患者花了多久?统计如下:

新型冠状病毒的“狡猾”之处在于潜伏期长(最长可达14天)、症状多样(发热、咳嗽、腹泻等表现不一,甚至部分患者症状轻或无明显症状)。

从时间分布来看,339例病例中,最快的当天入院,最慢的则20天。大部分患者都在7天内入院。

市民应当提高警惕,勤洗手、勤消毒,做好防护措施,一旦发现症状尽快就医,以及做好自我隔离。就医时间越早,治愈的希望越大。

在深圳339名确诊病例中,聚集性病例(即关系病例)为183人,占总人数的54%,占比一半以上。

从个案分析中可知,大部分均为亲属关系,仅有少量为朋友和同事关系。

深圳的确诊病例从数据上看,以家庭传播为主的特点也非常明显。这也充分说明了深圳“内防传播外防输入”的防控原则决策精准,特别是对人流密集场所的管控非常到位。与此同时,严格控制人员密集大型活动,对于遏制疫情“二级传播”起到了关键作用。与此同时,居家隔离的压力依然巨大,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疏忽。

居住:被隔离者最好住单人房间,拒绝一切探访。家中应准备带盖垃圾桶、密封垃圾袋、清理痰液的多层不透水纸巾、含氯或酒精的消毒湿纸巾、水杯、水瓶、被褥等日常用品。

饮食:远离活禽野味;单独用餐;合理饮食,均衡为主。

消毒:勤洗手;碗消毒;勤擦拭;高温洗;通风好

照护:限制看护人数量,最好由以命身体健康且无慢性疾病的人进行护理。戴好口罩,带好一次性手套和保护性衣物。

截至2月7日12时,深圳的339个确诊病例中,死亡人数为0人,治愈人数为31人。

从确诊人数的治愈比来看,深圳的医疗科研水平和临床操作可圈可点,充分说明了深圳医疗队伍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也充分昭示了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在医疗卫生这方面的民生投入取得了丰硕的回报。

武汉及周边城市实施人员外出限制以后,深圳输入型确诊病例大幅度减少。“封城”举措及时而正确。感谢湖北人民!

二级传播病例呈减少趋势,这一方面表明深圳市民的防护意识和自我保护措施已全面加强,深圳防控疫情力度的不断加大,筛查、隔离、消毒等措施强力实行,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深圳人公共文明素养和科学理性素质——自觉减少外出、在公共场所自觉佩戴口罩,也对疫情防控起到了不可忽视的积极作用。

2月7日,深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关于建立健全社区联防联控机制的若干措施》,明确了“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等社区联防联控的具体举措。同时,深圳也在B类(接触过有湖北旅居史人群的)和2B类(接触过B类人群的)人群加大防控力度,早筛查、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愿深圳早日迎来拐点!

来源 |晶报APP

(统筹:林航;策划 /统计:孙梦圆、胡洪利;撰文:孙梦圆;制图:胡洪利;编辑:孙梦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