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出门买菜、居家隔离都有“讲究” 市疾控专家提醒公共场所不戴口罩感染风险大

条评论立即评论

出门买菜、居家隔离都有“讲究” 市疾控专家提醒公共场所不戴口罩感染风险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外出买菜、居家隔离要注意啥?昨日,记者采访了深圳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何建凡,他表示,到公共场所不戴口罩感染风险大,呼吁从疫情发生地回深圳的市民,要做好居家隔离或配合集中隔离,这是对自己和社会公众都是有利的。

原标题:出门买菜、居家隔离都有“讲究”

市疾控专家提醒公共场所不戴口罩感染风险大

深圳特区报2020年02月08日讯 外出买菜、居家隔离要注意啥?昨日,记者采访了深圳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何建凡,他表示,到公共场所不戴口罩感染风险大,呼吁从疫情发生地回深圳的市民,要做好居家隔离或配合集中隔离,这是对自己和社会公众都是有利的。

公共场所不戴口罩危及公众健康

据媒体报道,宁波一男子未戴口罩买菜时,和另一确诊患者在同一菜摊共同驻留15秒被感染。“该病例传播链尚待确证,随着疫情持续,部分轻症病例未必被排查出来,不排除该患者是与尚在排毒期的其他轻症患者接触后染病。同时也反映出佩戴口罩的重要性,虽然目前的研究结果显示短距离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主要方式,且暴露风险随着暴露时间增长而上升,但暴露风险仍与病毒能力、易感性、温湿度等因素有关,难以用单一的暴露时间长短来确定是否会导致感染。”何建凡表示,市民出入公共场所不佩戴口罩的行为,不但增加自身感染风险,也可能危及公众健康。

如今,口罩成了紧缺物资,不少网友提出用酒精消毒口罩后再使用。对此,何建凡表示,除了市民出入一般的公共场所使用的布料材质口罩(非橡胶松紧带)在浸泡或煮沸消毒后可重复使用外,其他的口罩不能重复使用;正确使用酒精可有效杀灭病毒,但已使用且被污染口罩的气密性、过滤功能都可能下降,因此虽然酒精可以有效杀灭新型冠状病毒,但其防护效果极有可能达不到要求。

居家隔离市民要做好个人防护

何建凡表示,目前深圳仍以输入性病例为主,采取“外堵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面对返深潮的到来,深圳开展“三位一体”(社区、社康、辖区公安部门)防控措施,何建凡呼吁从疫情发生地回深圳的市民,要做好居家隔离或配合集中隔离,这是对自己和社会公众都是有利的。

对于居家隔离的市民,何建凡表示,被隔离市民要一人一个房间,佩戴口罩,在用餐的时候与家人分开用餐,避免家庭成员之间近距离接触,同时要做好个人卫生工作。与此同时,接触传播也是此次病毒传播的方式,居家隔离的人要避免用手触碰遥控器、门把手等,可用纸巾去触碰这些公共区域。同时,家人也可以用含氯消毒剂跟75%的酒精进行居家消毒。

何建凡表示,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高风险的市民进行隔离,提供医疗医学观察服务,及早发现他们的健康异常情况,以做进一步检查。如果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救治也会更加及时有效,对社会公众也是一种保护。“呼吁被隔离的人不要有抵触情绪,这对自己对社会公众都是非常好的。实际上居家隔离就是对疫情防控做贡献。”(记者 罗莉琼)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