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抗击疫情 基层行动|流动“防疫”战:公交车消毒不留死角 保障市民乘车安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抗击疫情 基层行动|流动“防疫”战:公交车消毒不留死角 保障市民乘车安全

分享


工作人员定期检查车辆消毒情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黄琬婷 通讯员李娟)在疫情期间,由于公交行业的特殊性,为保障市民正常出行需求,公交车辆仍然坚持执行运输任务。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作为人员流动大的公共空间,东部公交碧岭车队全面开展流动“防疫”战,消毒不留死角,巡视不漏一人,联防联控,全力保障市民乘客健康安全。

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机制 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魏接样,共产党员,东部公交碧岭车队队长。在这场轰轰烈烈的抗疫战争中,魏接样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支部党员,率先走上防疫前线,和车队所有员工一起,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坚决把病毒遏制在防线之外。

场内车辆消毒

碧岭车队共有党员3名,车队长魏接样、安全员叶裕潜、驾驶员谌勇。虽然支部人数不多,但自发布防控疫情任务起,车队共产党员全部放弃春节假期,走上岗位执行防疫任务。无一人请假,无一人掉队,无一人逃避。极大鼓舞了员工士气,稳定了人心。驾驶员说:“看到车队党员干部每天都冲在最前面,我们心里也仿佛有了底气、有了依靠!”

党员坚守在一线

在与病毒对抗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坚定不移落实总公司各项防疫措施,带领车队所有员工以坚不可摧的钢铁意志坚决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

场站消毒

消毒不留死角 确保出行市民生命安全

自疫情爆发以来,东部公交各级管理部门迅速行动,严密部署,层层落实,誓将病毒防控或消灭在可控范围内。充分体现“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的宗旨”,确保出行市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不受影响。

碧岭车队在疫情面前丝毫不敢马虎大意,并制订严格的消毒程序和防范措施,保障每一台车是安全的,保障每一位驾驶员是安全的。

车厢内清洁消毒

车队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机制,全面落实上级管理部门防控疫情管理规定,确保乘客生命安全。车辆出场前必须整车清洗、消毒。车队每天定时、定点、定人专项负责车辆清洁卫生,清洗、消毒不留死角,喷洒消毒药水时,对车厢、车身、车窗,甚至轮胎都不放过。要求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时刻保持车厢通风,整体拆除易隐藏病毒的车厢窗帘,同时安排修理工对空调系统进行清洁消毒。

对充电桩消毒

驾驶员严格执行疫情管控要求。出车前除进行常规问询告知、酒精测试、安全提醒等之外,每一位驾驶员都必须测试体温,佩戴口罩,用消毒液清洁双手,确保驾驶员自身不能成为感染源和传播源。在行车过程中,驾驶员还是疫情宣传员和监督员,在发现未佩戴口罩的乘客时,要按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管理规定,坚决制止乘客上车,如有不听劝阻的,报公安机关处理,在最大程度上保护车上其他乘客生命安全。

关爱员工,确保员工身体健康

“在如同恶魔的病毒面前,没有人不怕,没有人敢掉以轻心,驾驶员作为每天跟成百上千的人打交道的载体,此时此刻内心有恐惧心理也是很正常的!”驾驶员金磊说,“但我们不能逃避,只有做足自身防范措施,最大程度减少风险,保障安全!”

为员工测量体温

碧岭车队在残酷的病魔面前,并没有忘记每一位员工的切身利益,并从点、线、面多方位、多方法、多措施落实各项防控举措。通过车队信息管理群滚动播报疫情发展情况,同时通过专家解读,告诫员工科学面对疫情,认清病毒的“庐山真面目”以及正确的防疫方法。要求大家在疫情面前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向员工发放体温计和口罩等防疫物资,提倡员工做好个人清洁卫生,无论是家居、上班还是外出,都要勤洗手、勤消毒。休息时间听众号召,在家里自行隔离,不外出游玩扎堆。坚持每天测量体温,上班佩戴口罩,做好预防工作。

厨房内消毒

对车队所有公共区域进行清洁、消毒。车队与街道环保部门联合防御,每天用环卫车对场站进行喷射、清洗和消毒。重点做好厨房食品卫生、餐具卫生、环境卫生管理,吃饭时错锋就餐,一人一桌,用餐时不得言语。车队实行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清理垃圾,避免细菌滋生,危害健康,同时为防止使用过的口罩外流造成二次污染,车队实行统一分类回收处理。

用餐人员保持安全距离

严格信息管理,筑好内部防控管理第一道堤坝

车队指定专人负责登记疫情信息及人员防控信息。凡是从外地(非湖北地区)回深的员工,必须实施隔离。员工回深后不得亲自到单位(车队)报到,通过电话向单位(车队)领导报到即可,并如实报告自身的旅途(是否去过湖北、是否接触过湖北疫区人员),如未去过湖北且未接触过湖北疫区人员,隔离期为7天;如有去过湖北或与湖北疫区人员接触过,则隔离期为14天,均从到达深圳当天开始计算。车队通过信息登记管理,确保内部员工不成为传染源,筑好内部防控管理第一道堤坝。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