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女儿,我们一起静待春暖花开战胜疫情的那一天”一封母女《家书》 别样家国情怀

条评论立即评论

“女儿,我们一起静待春暖花开战胜疫情的那一天”一封母女《家书》 别样家国情怀

分享

连日来,深圳每天对外公布的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的数字变化,牵动着全城人的心。而在千里之外的江西九江,一位母亲的心,每天也在随着这一数据的“跳跃”而焦灼。


全副“武装”及解除“武装”后的张文苑

深圳新闻网2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 通讯员 伊轩)在这场举国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冲在“最前沿”,在他们毅然“逆行”身影的背后,既有单位保障、领导关怀和同事后援,更有来自家人的牺牲与支持,英雄称号同样应该属于那些在幕后,默默担受与奉献的医者家属们.

连日来,深圳每天对外公布的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的数字变化,牵动着全城人的心。而在千里之外的江西九江,一位母亲的心,每天也在随着这一数据的“跳跃”而焦灼。因为,她的女儿仔仔(大名张文苑)就工作在这座城市,是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感染科的一名医生,并且就冲杀在最前沿的发热门诊。

在经历了半个多月的焦虑牵念之后,这位名叫徐勇的母亲拿起久搁未用的笔,给远在深圳的女儿写下一封信。信里有担心,也有牵系,但更多的是鼓励、自豪和信心。

《家书》全文如下——

仔仔:

原本买好了1月23日和27日九江至深圳的往返车票,说好去深圳陪你一起过年的。我也早早在记事本上罗列了你爱吃的东西,并一一准备好了,然而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阻断了我的行程。

犹记得去年7月8日,刚毕业的你只身背着双肩包,拉着一只箱子,和我在火车站告别,自此踏上去深圳的旅程,随后在中大八院工作了。接下来的日子,就是医生的工作和生活常态了,既辛苦也开心。都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和你日常的交谈中,可以看出你很庆幸自己的选择。你向来有很强的动手能力和独立性,所以家人也比较放心你一人在外工作。

自1月21日你告诉我被抽调到发热门诊了,我只是告诉你吃好睡好,然后好好工作。随着疫情的发展,每天看到新闻中不断增长的数字,还有那些防疫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图片,让我既心疼又感动。直到26号,看见中大八院订阅号里的《<镜头里的发热门诊>对他们的敬意,不应只属于2003和2020》,医生的名单中有“张文苑”这个名字,我才真真切切感受到切肤之痛了。因为我的女儿也是奋斗在这次战疫的最前沿啊!刚参加工作的你,就遇上这么大的考验,说不心疼是假,但既然你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那就该勇敢地扛起应有的职责。我只能把所有的担心和挂念收起,尽量不给你增加任何思想负担。哪怕我常常独自在家莫名流泪,也只是告诉你,爸爸妈妈和所有的亲人们都爱你,保护好自己才能去救助更多的病人,让你心无旁骛得轻松上阵。

接下来的日子,每每看到有关医护人员的相关报道,妈妈都会自然而然地想到你;每天看深圳的确诊病例是多少,有无增减;每当你上白班或晚班,想着今天你们医院病人会不会多?你哪天有空给我发个微信报个平安,那天我才可以安心吃饭和睡觉。

特殊时期也不敢打扰你,怕影响你工作或者休息。今天你发了一张24小时下班后的照片,额上、脸上全是深深的印痕,让妈妈心疼不已。可你却说:“比起那些定点医院,比起武汉的医生、比起南昌的师兄们,我算是好多了,他们才是真正战疫在一线。”

昨天立春,CCTV4播放了《春暖花开时,山河定无恙》的宣传短片,感动之余,我想说:女儿,你一直都是爸爸妈妈的骄傲,我们一齐静待春暖花开战胜疫情的那一天。

                                                              妈妈

                                                                      2020.2.5

妈妈写下这封《家书》的同时,张文苑医生的表姐毛嘉琪借鉴苏轼词风,为远在深圳抗疫一线的表妹写下一首《水调歌头•疫情几时偃》。

《水调歌头•疫情几时偃》

疫情几时偃?

把酒问青天。

不知一线医护,

今夕几时眠?

母欲奔赴探望,

又恐扰儿使命,

远方不得探。

起笔缀书信,

何叹不得见。

转朱阁,

低绮户,

照无眠。

不应有恨,

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

月有阴晴圆缺,

此事古难全。

但愿医去危,

千里共就安。

诗圣杜甫在《春望》里写道: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这位平凡母亲的这封《家书》,带给其女儿及中大八院2000多名医务同仁的何止是万金,它带给他们的,是一种无穷的亲情力量和必胜信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