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战疫深圳人|小区保安吴庆海:虽然很累但收获了不少温暖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战疫深圳人|小区保安吴庆海:虽然很累但收获了不少温暖

分享

吴庆海是深圳市罗湖区百仕达小区一名保安,老家在安徽淮南,2020年是他来到深圳的第二十年,也是他在百仕达物业工作的第二十年。谈起这次疫情,吴庆海说:“我有十多年没有回老家过春节了,今年在老家的老婆和孩子来深圳陪我过年,本来想春节好好陪陪他们,结果这个春节一天假也没休过,他们也只能呆在家里。”

【编者按】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展开防控阻击战之际,深圳新闻网推出“战疫深圳人”栏目,通过记者跟拍的形式,把镜头和笔头对准疫情防控一线,用图文视频结合的形式记录不同职业、不同岗位的深圳人在阻击疫情上的坚守和担当。本期聚焦疫情下的小区保安。

吴庆海。

深圳新闻网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记者 彭桂红 实习生 覃钰清)吴庆海是深圳市罗湖区百仕达小区一名保安,老家在安徽淮南,2020年是他来到深圳的第二十年,也是他在百仕达物业工作的第二十年。谈起这次疫情,吴庆海说我有十多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今年在老家的老婆和孩子来深圳陪我过年,本来春节好好陪陪他们,结果这个春节一天假也没休过,他们也只能呆在家里。

先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小区住户健康

2月7日早上7点30分,小区物业办公室里,吴庆海开始为即将换班的队员和准备上班保洁人员准备口罩、护目镜消毒液。“现在口罩等防护物资十分紧张,每天小区大概有50多个物业员工上班,公司为我们提供的数量也还够用。我们只有先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保护住在小区的所有人。”吴庆海一边整理一边对记者说道。

吴庆海在办公室准备物资。

上午8点,晨会发放物资、测量体温并布置工作。

每次换班前都会召集队员开会,发放新的物资并进行体温检测。吴庆海告诉记者,原本的防护措施仅限于口罩,但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现在还要求队员带上一次性手套与护目镜。“你们都是有老婆孩子的,都把口罩、护目镜、手套戴好了。”吴庆海对队员说。

每天对小区消毒及业主测温

保安在小区里每日最重要的工作莫过于,全小区的消毒以及对进出人员的管控。

上午9点,物业工作人员对小区进行全面消毒。

上午10点,小区门口的体温测量点。

“只要是业主能接触到的地方,我们都会进行消毒。”吴庆海说。每天上午9点及下午5点,物业工作人员会对小区单元楼电梯按键、门把手、垃圾站、垃圾桶等公共区域进行大面积消毒。“我们占地面积有大概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有25万平方米,属于大型小区。消毒的工作量十分的大,因此每天保安队也必须加入保洁员的队伍,和保洁员一起加快消毒的进度。”

而对进出人员测温,是每个守在小区门口保安的基本工作任务。

对进出人员进行身份确认

对于外来人员的管控,吴庆海说:“小区的南门和北门分别是太宁路和太安路,很多人为了方便经常跟随业主进入小区,抄近路。在春节前我们就已经限制了外来人员的进入,无论是外卖还是快递都只能放在小区门口由业主自己下来取,正在进行自我隔离的业主我们就会为他送上门。”记者注意到,小区不仅会对进出住户进测温,同时会通过对进出人进行询问住所等方式确认住户身份。

上午1030分,街道工作人员到小区检查。

记者获悉,疫情防控期间,翠竹街道工作人员每天会到小区进行检查。吴庆海作为保安队长,也需要督促小区里防控的规范。“你把那个口罩拉上去!罩到鼻子上去,你这样戴不行的!”吴庆海对迎面走来的一位保洁员说。他介绍,自己每天大概要在小区走上六七次,主要就是检查各个地方的消毒情况和工作人员的工作进度。

吴庆海检查消毒情况。

为居家观察住户送菜送快递等

“好的,我现在就给你拿过去。”采访中,吴庆海接到电话,对电话另一头说道。原来,这是一个从疫情发生地回来正在居家观察的业主,买了点东西放在小区门口,需要他去取了给业主送上家门。

据统计,该小区目前有5户住户正在自我居家观察。为这些住户送菜、送外卖、上门收垃圾、测体温及电话联系了解其身体状况都是吴庆海近日每天的工作。

“回家后洗完澡才敢和家人接触”

谈起这次疫情,吴庆海说:“我有十多年没有回家过过春节了,今年在老家的老婆和孩子来深圳来陪我过年,本来春节是想好好陪陪他们的,结果从疫情爆发到现在一天假也没休过,他们也只能呆在家里。担心肯定是有的,每次回家前都要把口罩丢在门口的垃圾桶里,然后赶紧换衣服洗澡,才敢和家人接触。”

住户丁先生向物业捐赠口罩。

吴庆海一家。

“自疫情发生以来,不仅小区的物业在努力,小区的住户也十分支持我们的工作,还有爱心人士向向我们捐赠口罩。”说起这段时间以来的工作,吴庆海说道,虽然很累,但也收获了不少温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