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战疫深圳人 | 检疫员杨志鹏的一天:穿着雨衣上一线做城市安全“守门员”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战疫深圳人 | 检疫员杨志鹏的一天:穿着雨衣上一线做城市安全“守门员”

分享

“现在防护服十分紧缺,要留给真正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他们的风险比我们大太多了,我们穿个雨衣也能起到基本的隔离作用。”

编者按: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展开防控阻击战之际,深圳新闻网推出“战疫深圳人”栏目,通过记者跟拍的形式,把镜头和笔头对准疫情防控一线,用图文视频结合的形式记录不同职业、不同岗位的深圳人在阻击疫情上的坚守和担当。本期聚焦疫情下的检疫员们。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舒芳莉/文 谢莹/图)疫情笼罩下的深圳,褪去了原有的车水马龙,昔日热闹的街道,如今鲜少能看到来往的行人了。然而,在疫情这只“猛兽”袭来之时,却总有一群人不惧风险与它迎面抗击,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是城市安全的“守门员”。今天,就跟随记者一起走进检疫员杨志鹏的一天。

杨志鹏是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一名普通的医生,2019年刚刚研究生毕业的他就来到了慢性病防治院从事结核病的防治工作。刚入职不到半年便碰上了蔓及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杨志鹏怎么也想不到的,但他也从未想过退缩。

“放假前,就开始关注疫情的动态,知道随时可能需要重返岗位,所以也一直没离开过深圳,时刻做好待命的准备。”杨志鹏说,大年初一,医院便发来通知,需要医护人员回岗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收到通知后,杨志鹏立即取消休假,第一时间申请回到工作岗位,成为首批前往同乐关口检疫的值守人员,大年初二便投入到了关口检疫工作中。

2月5日,天空飘着蒙蒙细雨,一阵冷风吹得人直哆嗦。这一天已经是杨志鹏值守同乐关口的第11天。下午3点半左右,杨志鹏和往常一样驾车来到同乐检查站,准备接替同事的值守工作。据杨志鹏介绍,医院一共派了6名医护人员参与同乐关口的检疫工作,每天3个人轮流值守,分别是早上8点到下午16点,下午16点到晚上24点,晚上24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

当天,杨志鹏是负责下午16点到晚上24点的检疫工作。和同事了解了一下上午的检疫情况后,杨志鹏便去“更衣室”换上了工作服。

这个“更衣室”是由原本交警的储物室改造而成的,除了供他们更换衣物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用来存放防护物资。在这个四平米不到的空间里,堆满了消毒水、塑料雨衣、医用手套等用品,“这个地方我们都会定期进行一次消毒,虽然看着有点乱,但还是很安全的。”杨志鹏一边穿着白大褂一边说到。

杨志鹏在穿好普通的白大褂后,便将一件塑料雨衣套在了身上,当记者问及为什么不穿防护服时,杨志鹏说:“现在防护服十分紧缺,要留给真正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他们的风险比我们大太多了,我们穿个雨衣也能起到基本的隔离作用。”

和同事完成工作交接后,杨志鹏正式开始了这一天的工作。在同乐关口,每天经过的车辆多是从广州或者深圳市内来的,但现场的交警和检疫员始终坚持“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原则对每一辆经过的车进行排查,为每一个人测体温。

杨志鹏告诉记者:“一般的车辆都是由交警进行检疫,而湖北牌的车辆、湖北籍的人员、近期有湖北来往史的人员、有发热情况的人员等人群都是由我们来负责检疫。”

“回去过湖北吗?”“有和湖北的亲戚朋友接触过吗?”“身体有没有不舒服?”……杨志鹏在检疫的过程中,总会耐心询问每一个人的情况并提醒他们要时刻留意身体情况、做好防护措施。偶尔遇到一些不配合的人,杨志鹏也是耐心沟通,站在对方角度思考交流,“他们每天都会被检查登记很多次,多少会有些不耐烦,这是可以理解的。”

虽然杨志鹏每天都要面临和存在感染可能性人员进行接触的风险,但他却从未害怕过,他说:“恐惧多是来源于无知,我本身是医生,对这个病毒是有一定的了解的,只要做好个人防护,把被感染的概率降到最低,做到心中有数,便不会担心害怕。”

在检查站,杨志鹏除了是检疫员外,还扮演着“宣教员”的角色。每天来同乐检查站值班的交警并不是同一拨人,所以杨志鹏现场都会指导他们如何恰当使用测温枪才能保证测出的结果更准确,以及提醒他们及时更换口罩、勤用酒精给双手消毒。“现在他们消毒消得比我们还勤快。”杨志鹏笑着说到,似乎对自己的“宣教效果”有一丝丝的骄傲。

天越来越暗,夜幕逐渐降临,气温也随之下降,即便在“四季无冬”的深圳,此刻的寒气也有些刺骨,冷风呼呼地直往脸上吹。对于现在的工作环境,杨志鹏丝毫不觉得艰苦,他告诉记者:“现在条件比刚来的时候好很多了,原来没有挡风板,没有这么多凳子,也没有烤炉,现在这些都有了,而且气温也比之前有所回升了。”

夜越来越深,来往的车辆也越来越少,杨志鹏说:“其实最难的是克服困意,尤其是在值晚上12点到第二天8点这个班 ,一般到了四五点的时候,人是最困的,但是你不能犯困,要时刻保持清醒的状态,所以一有了困意,就通过走一走或者喝点水来解决。”

“2月5日16:00至24:00,检测车辆335辆,司乘人员542人;全天检测车辆845辆,司乘人员1316人。”在结束了一天的值班后,杨志鹏在备忘录里记下了这些数据,他说,每天值班结束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总结当天站点的检疫情况并上报。

“过来了就好。”这是杨志鹏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在他看来,他所做的一切只不过是一名普通公卫人所应该尽的本分,“我专业学的就是公卫,我现在只不过是把大学学到的知识技能运用到实际当中,做我应该做的和能做的,没什么了不起的。”

在采访杨志鹏的一天里,他都是带着口罩的。我们不曾见过他的样子,镜头也不曾捕捉到他口罩之下的模样,但我们会记得他的名字,文字会记录他在疫情之下“逆行”的故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