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有事线上办,能不出门就不出门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有事线上办,能不出门就不出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疫情当前,待在家里,就是战斗。有人戏言“宅家护国”“在家睡觉也是做贡献”,老实说并不为过。

疫情当前,待在家里,就是战斗。有人戏言“宅家护国”“在家睡觉也是做贡献”,老实说并不为过。

但是,疫情要防控,生活也要继续。随着复工日近,该办的事,也不能耽搁,好在有现代网络技术的加持,防控疫情与申办事务并不完全矛盾。近日,深圳多部门不断通过媒体提示,许多民生业务和行政审批业务都已实现“全程网办”。就算必须当面办的事,也都有应急之策。比如,市社保局5日就表示深圳社保业务可“延期办”,并且不影响待遇享受。同时,增设100台电话及11个邮箱,大力推行社保业务“网上办”“电话办”。

数字政府建设的实质,是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近年来,深圳强力推进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取得了多个“全国第一”“全国率先”。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让数据多跑路,就能让群众少出门。深圳要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平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支撑作用,在信息发布、数据分析和在线服务方面展现更大作为,方便市民群众更好实现网上快捷办事、平安办事、健康办事,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换个角度看,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是对深圳数字政府建设成效的一次检验。1月31日,“i深圳”推出疫情健康状态自主申报功能,2月4日,“i深圳”又及时集成防疫时期常用政务服务功能和信息频道,推出“深i您——平安在家服务专区”,将防控疫情期间市民关心的政务信息和常用的政务服务集成起来,提供网上抗疫的一站式服务。并且,在“硬核”服务的基础上,“深i您”平台还加入了安心手册、心理咨询等个性化服务,提供“千人千面”的公共服务。快速响应需求,快速部署服务,针对城市运行现况实现实时服务迭代升级,这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显示出深圳紧跟前沿脉搏、不断完善公共服务的意识、能力和担当。

越是在困难时刻,群众越依赖政府强有力的社会组织力和服务力。依托数字政府平台,提供更多7×24小时不打烊的“无接触服务”,也是一颗抗疫的“定心丸”。希望广大市民务必继续保持“非必要,不外出”的战疫心态,工作生活有事尽可能线上办,绝不能心存侥幸,以身犯险。(深圳特区报评论员王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