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硬核!深圳青年突击队接力护送,10万只口罩昨日由泰国抵深

条评论立即评论

硬核!深圳青年突击队接力护送,10万只口罩昨日由泰国抵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紧张”一词不断地被深圳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朱镭舟重复,尽管10万只用于深圳本土防疫工作的口罩已安稳着陆,但之前的紧张和担忧仍弥漫在他周围。2月4日18点14分,由深圳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组织、深航青年突击队承运的10万只口罩从泰国抵达深圳,用于深圳抗击疫情工作。


“弦真的绷得很紧,既怕工厂交不出货,也怕赶不上飞机。”

“紧张”一词不断地被深圳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朱镭舟重复,尽管10万只用于深圳本土防疫工作的口罩已安稳着陆,但之前的紧张和担忧仍弥漫在他周围。
临近春节返深高峰期,疫情防控到了关键阶段。面对严峻形势,深圳共青团在重点领域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全民战“疫”的第一线贡献青春力量。

2月4日18点14分,由深圳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组织、深航青年突击队承运的10万只口罩从泰国抵达深圳,用于深圳抗击疫情工作。

市青基会:联动筹划爱心口罩入境

2月1日,深圳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接到一个捐赠电话。
“他们在泰国预计订购10万只口罩,想全部捐给深圳,用于抗击疫情工作。”当时,接到这通电话的朱镭舟很是感动:“当时他们就要求,不愿意接受任何采访,也不愿意透露公司名字。”
当日下午,深圳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筹划此事。次日,他们联系深圳航空,请求援助运输物资。
“当时我听完,第一时间就答复了深圳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2月2日,深航青年突击队队长李新颖立马将深圳航空关于免费输送防控疫情物资的公告发给了深圳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接下来的物资运输做准备。

深航青年突击队:物资运输一波三折

然而,让人不安的是,泰国即将禁止口罩防护服等出口的消息不断传来。
“当地一直在吹这个风,心里是一阵寒意。”更让朱镭舟坐立不安的是,泰国工厂的口罩仍在生产之中。“你想想货都还没生产完,心真的悬着。”
两面的夹击让朱镭舟在2月3日这天一直没吃饭。“时刻都要盯着手机,(吃饭)都记不起来。”
2月3日至4日凌晨,朱镭舟一直在与捐赠企业和泰方热心帮忙的华人林先生保持联络,实时追踪泰国工厂生产的最新消息。“现在口罩都比较紧俏,每个渠道都在盯着这批货。”
2月4日凌晨4点,10万件口罩全部生产完毕,准备包装封装。此时,朱镭舟才敢挪动步子去睡觉。

4日上午,最重要的运输环节来了。“其实,我们当天才能确定航班。”李新颖说。由于现阶段口罩生产紧张,出货时间随时变动,直到口罩即将出厂的前一刻,深圳航空公司才知道具体的承运时间。
“我当时一看,已经10点多了,但飞机下午3点就起飞了。所以,我们就商量将原本计划的货物运输改为行李托运。”在不到4个小时的时间内,深圳航空重新完成了一次行李托运运输流程:采取边审边办理的方式——在流程审批的同时,曼谷机场的托运办理也在同步进行。
“当时我们接到指令,‘一定要争分夺秒把物资运输成功’。”李新颖说。
深航青年突击队蓄势待发,然而意想不到的困难又来了。“货直接堵在路中央了。”朱镭舟说。
4日12点,从工厂运往曼谷机场的物资遇到了大面积堵车。在拥堵了十几分钟后,热心华人林先生联络了当地警方,最后在警车开路、迟到了50分钟后——13点20分,物资抵达曼谷机场。

“真的很紧张很紧张,就怕功亏一篑。”朱镭舟说。

深圳海关青年突击队:30分钟火速清关

4日15点05分,100箱400公斤共计10万只口罩通过行李托运的方式,顺利搭上了深航ZH9004航班,飞往深圳。
18点14分,飞机停稳在停机坪后,两名深圳海关青年突击队队员早已在一旁等待多时。为了加快清关时间,突击队队员直接在机坪将货物引导到提货平台,跳过了在库区查验的环节,在提货平台熟练地对该航班运载入境的防疫物资进行现场点验、验明保函后,迅速登记放行。

18点50分——在飞机抵深30分钟后,10万只口罩交到深圳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手里,在5分钟后,奔向定点捐赠一线。
“很庆幸,假如不是各部门配合得如此好,稍有延误,都无法这么快送达物资。在这种危难的时候,这也是我们作为青年突击队的责任,要在非常时刻,克服困难,联合各部门,保证爱心物资的抵达。”朱镭舟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