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疫情之下自我防护“十三问” “我的医生朋友”全解答

条评论立即评论

疫情之下自我防护“十三问” “我的医生朋友”全解答

分享

外出后如何消毒避免传染?门把手上的病毒是否会导致传染?拿快递、外卖该注意什么?2月5日,《我的医生朋友》第14期开播,深圳宝安人民医院(集团)公共卫生管理中心负责人陆泉为市民解答防疫知识。哪些是你关注的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外出后如何消毒避免传染?门把手上的病毒是否会导致传染?拿快递、外卖该注意什么?2月5日,《我的医生朋友》第14期开播,深圳宝安人民医院(集团)公共卫生管理中心负责人陆泉为市民解答防疫知识。哪些是你关注的呢?

1、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是以前从未在人体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它和SARS是“近亲”,专家通过对新型冠状病毒进行基因组学分析,确定新冠病毒与SARS相似度为79%,与MERS相似度为50%。

2、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源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以确定的传播途径包括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如患者打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呼出气体近距离接触,可导致该病持续传播,或患者打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被他人吸入后也可导致感染;另外若飞沫沉积在物品表面,可通过直接接触污染人的手,污染的手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如挖鼻孔、揉眼睛等,也可导致感染,从而进行传播。

3、新型冠状病毒的易感人群是?

人群普遍易感。该病毒潜伏期1-14天,多为3-7天,主要表现是发热、无力、干咳。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应重点注意,但也存在无症状的感染者。

4、新型冠状病毒该如何杀死?

新型冠状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换而言之,大部分消毒剂可有效灭活病毒,但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应避免使用含有氯己定的手消毒剂。

5、有哪些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护措施?

a.勤洗手(7步洗手法)

第一步(内):洗手掌 流水湿润双手,涂抹洗手液(或肥皂),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第二步(外):洗背侧指缝 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三步(夹):洗掌侧指缝 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

第四步(弓):洗指背 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五步(大):洗拇指 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六步(立):洗指尖 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七步(腕):洗手腕、手臂 揉搓手腕、手臂,双手交换进行。

饭前便后,戴口罩前后、外出回家后、煮饭前后都要洗手。

b.勤通风

上、下午各通风一次,每次大于30分钟,通风时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家里的老人。 

c.尽量不出门,如必要外出时要做好防护。

d.注重咳嗽礼仪

养成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肘遮住嘴巴、鼻子的习惯。

e.冲洗马桶要把马桶盖盖上

f.电梯要定时进行消毒

g.呼吁交通管理部门对公共交通工具及时进行消毒

h.家里有人有咳嗽或发热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症状,可到定点医院就医。

6、一家人吃饭时该注意什么?(网友提问)

首先,确定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假如,家人中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建议转移至相关医院进行就诊;假如,家人都为健康状态,在家时则没必要戴口罩等。

飞沫传染的距离一般为1-2米,如家人出去买菜,人与人的距离要1米以上。

同时,一家人一起吃饭时要注意营养均衡和蛋白质摄入,每天需摄入1-2个鸡蛋,及鱼肉、蔬菜和水果,此外还要保持心情愉悦。

7、特殊时期,在家吃和在外吃该如何选?(网友提问)

建议在家吃,因为在家人健康的条件下,没有病毒的传染途径。

如果需要叫外卖的话,目前深圳外送公司已进行消毒和隔离,外卖小哥都已进行消毒并佩戴口罩。市民只需戴口罩前往小区门口进行取餐即可,但切记取餐后、吃饭前后都要洗手。

有必要去外出就餐,建议选择距离他人一米以上的座位,建议选择已消毒的餐馆。

8、复工后需要注意什么?(网友提问)

建议在疫情发生地的市民暂时不要返深。复工后,建议大家打包回到各自座位用餐,人与人距离1.5米以上,同时办公室也要进行消毒。

9、鞋底和外套有概率带新型冠状病毒进到家里吗?有的话怎么给衣服和鞋子消毒?(网友提问)

来不及洗的衣服,如羽绒服等,可置于阳台进行自然通风,或太阳下暴晒。鞋子可放置于走廊上进行消毒。

10、家里有大型犬需要每日出门,回来需要给狗狗消毒吗?(网友提问)

新型冠状病毒在家养宠物中存在的可能性比较小。回家后按照常规消毒即可,比如对狗的嘴巴、屁股、脚用消毒湿纸巾擦拭即可。并定期给宠物洗澡。在对狗进行消毒后,市民自己要进行七步洗手法。

11、能否推荐一些方子增强抵抗,类似于防感汤?(网友提问)

在家可以运动,类似跑步、瑜伽,或拖地等来增强抵抗力。煮的食物,一定要煮熟、煮透。

12、口罩要断供了,如果没有去人群聚集的地方是否可以重复使用?(网友提问)

一次性口罩是不能重复使用的,一般使用时间为4小时。但如果居家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口罩可以多次反复利用,但总使用时常不超过4小时。

13、门把手上发现病毒片段,是有传播活性吗?平时出门有必要戴手套吗?(网友提问)

用于保暖的手套可以戴,但医用手套不需要。市民在回家时,可以在门把手上使用滴露或84消毒液进行杀菌。

直播链接:

《我的医生朋友》直播第14期| 疫情期间,防护这样做!

https://live.sznews.com/liveHtml/agent/4.html?roomID=64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