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抗击疫情 基层行动|疫情如何防控?来看看横岗这个小区怎么做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抗击疫情 基层行动|疫情如何防控?来看看横岗这个小区怎么做

分享

关口前移,小区防控是当前防止扩散的关键。居民小区都采取了哪些安全防控措施?有什么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带着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2月5日,记者走进龙岗区横岗街道深铁物业锦上花园小区一探究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彭东伊)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始终牵动着大家的心。关口前移,小区防控是当前防止扩散的关键。居民小区都采取了哪些安全防控措施?有什么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带着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2月5日,记者走进龙岗区横岗街道深铁物业锦上花园小区一探究竟。

image.png

进入小区必检测体温,做到“逢人必检、逢车必查”。

“你好,请配合我们的工作,检测下体温,做一下登记。”当天上午,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小区安保人员正在为进出小区的住户进行体温测量。据该小区物业中心主任毕助民介绍,他们在小区主要出入口设置体温检测站点,对进入小区的人员、车辆实行“逢人必检、逢车必查、逢疫情发生地返深住户必报”制度,预防小区出现疫情传播现象,并做好流动人员的信息排查和登记。经统计,该小区日均对小区人员及车辆体温检测达850人次。

做好访客、外卖送餐及快递人员的管理,也是该小区严防疫情输入扩散的重要举措。据悉,锦上花园管理处制定了小区《人员进入体温检测流程图》,对于外来人员,首先进行体温检测,确认体温正常后允许其将外卖或快递物品放置在小区大门口指定位置,然后通知业主下楼领取。“对于居家医学观察不方便下楼的住户,管理处安排物业工作人员送至其门口。”毕助民说。

image.png

保洁员按照消毒流程对公共设施进行高频次消毒。

在锦上花园小区,每栋单元楼的电梯口都贴有环境清洁消毒记录。据介绍,该小区严格制定和落实消毒制度,按照消毒流程进行高频次消毒。对小区公共场地、水沟、景观水池、消防楼道、休闲锻炼器材、绿化等每天消毒2次,对垃圾桶、大门拉手、电梯等接触频次高且感染风险大的设施,每2小时消毒一次。“现在小区每天在各个角落进行全面消毒,虽然工作量剧增,但为了大家的健康,辛苦一点很值得。”小区物业消杀人员告诉记者,管理处在小区还设置了3处废弃口罩与手套集中投放垃圾桶,并定期消毒和销毁。

image.png

上门检测湖北籍居家隔离住户的体温。

面对防疫物资紧缺的状况,怎么办?深铁物业公司通过公司统一采购、下放紧急采购权限、鼓励员工自筹统筹方式,有效保障各类防疫物资的供应和需求。截至2月4日,该公司供应给锦上花园管理处N95及N90口罩共605个,医用消毒酒精11500mL,非接触式测温枪15支,一次性防护手套250双,护目镜20个,此外,还采购和供应了消毒片、消毒粉、医用防护服等,保障防控物资正常使用需求。

image.png

为居家隔离的住户送快递物品。

“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和人员聚集场所,出门佩戴好口罩……”走在小区,不时能听到广播传来的声音,小喇叭正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据介绍,该小区多渠道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共投放电子屏12块,24小时滚动播放疫情防疫知识,设置了27处公告宣传栏,累计张贴纸质宣传资料90余份,并在小区大门口放置小广播,循环播放疫情防护通知,营造出浓厚的疫情防控宣传氛围,让疫情防疫知识深入人心。

值得一提的是,该小区还建立起日报制度,管理处发挥小区管家微信群的作用,及时将小区疫情信息发布给住户,让小区住户及时了解物业消毒动态、物业服务窗口动态、返深人员动态、小区人员出入管理、体温检测情况等,消除业主恐慌心理,切实为业主筑起安全屏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