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你扔掉的口罩都去哪儿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你扔掉的口罩都去哪儿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次性的防护口罩,使用之后扔在哪里?会不会造成二次污染,清运过程是否会导致疫情扩散?会不会面临暴露风险?

随着疫情形势日趋严峻,口罩成为普通民众阻击疫情的重要防护装备。这些一次性的防护口罩,使用之后扔在哪里?会不会造成二次污染,清运过程是否会导致疫情扩散?清运人员防护措施是否到位?会不会面临暴露风险?近日,晶报APP记者实地探访环卫工人路面清扫现场、环卫清运公司中转过程和实地了解垃圾焚烧厂的焚烧作业,为您揭秘扔掉的口罩到底都去哪儿了。


专人清理、密封收集,将废弃口罩的二次污染风险降到最低

2月5日清晨6时,蛇口街道望海路上,环卫清扫车和洒水车持续作业着,对片区的10多条主干道和支路洒水消毒。53岁的环卫工人谢守汉正在望海路清扫,他所负责的片区正是望海路,他已经在此片区工作4年了。

从望海路香港大桥到中心路,不到1公里的路段,他每天要往返行走数百遍。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深圳市内的环卫工人们每天都“两班倒”对街道路面进行清洁,清扫车和洒水车都要进行两次消毒。而对街道路面进行清洁的老谢他们来说,则是多了一些装备、多了新的工作内容。

是的,这个装备就是口罩。工作中的老谢必须时刻口罩不离身,以保护自己,也防止出现二次传染事件。此外,他们还需要将清扫路面发现的口罩和垃圾桶中的口罩清理出来,放置到专门为处理口罩而准备的密封垃圾袋中,再投放到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

和老谢同样值守在望海路的环卫工人,一共6人,他们按照凌晨5点到下午1点,下午1点到凌晨5点,两班倒着,每班三个人。“我负责的是凌晨5点到下午1点,最多的时候,500多米的路上发现了3个口罩,我们马上夹起来丢进密封垃圾袋中,等待清运车辆来集中清理。”谢守汉说。

谢守汉的老家在湖北潜江,今年春节他没能回老家湖北,从1月20日到今天,他一直坚守在环卫路面一线。这次疫情的爆发让他倍加担忧家中年迈的母亲。“希望他们都能平平安安的,我也会在工作中做好防护,等到夏天休假回去和他们团聚。”老谢说,总感觉今天清理多一点点口罩,路面潜在的病毒威胁可能就会少一些,心里就会更加安定一些。

口罩清运、专设通道,不给病毒遗留潜藏的任何机会

郑庆浩所在的金阳盛环卫公司,负责的是南山蛇口街道环卫标段的日常保洁和垃圾收运工作。当老谢他们将发现的口罩集中收集起来,环卫公司的清运车就会来将它们统一收走。

“按照标准流程来说的话,以往,我们是将生活垃圾清运到垃圾中转站,再由中转站统一清运到焚烧厂。”郑庆浩告诉晶报APP记者,这一次,他们调整了工作流程,为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尽可能减少病毒暴露的潜在威胁,他们安排了专门清运口罩的清运车,专门开设通道,清运后直接拉到焚烧厂。

“我们给路段上所有的环卫工人都配备了口罩,清运车和洒水车每天都要进行两次集中消毒,以保证疫情期间他们作业的安全。”郑庆浩介绍,从1月23日开始,我们给清运标段所在的区域单独投放了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增设了口罩转运通道,每次清运完之后,不在中转站停留,而是直接运输到焚烧厂。

“暴露在户外的果皮箱、玻璃钢、塑料垃圾桶、小型垃圾屋等垃圾收集容器,尤其是专设的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我们也进行了每天消毒。”郑庆浩说,绝不给病毒遗留潜藏的任何机会,就地进行消杀,以免出现二次污染事件。

立即焚烧、就地消杀,严禁医疗垃圾混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

这些集中收纳的废弃口罩,最终将被运送到垃圾转运站焚毁。“废弃口罩单独运输,直接运到我们焚烧厂,可以说是我们新开的绿色通道。”妈湾城市能源生态园(南山垃圾焚烧发电厂)总监姚建兵说,“对于清运废弃口罩的转运车辆,我们不设置任何中转环节,转运过来,直接入炉焚烧。”

南山能源生态园建设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800吨,配置两台日处理400吨的垃圾焚烧炉,一套15MW的汽轮发电机组。年垃圾处理量30万吨,发电量1.1亿度。南山蛇口街道环卫标段还有附近标段的垃圾都会清运到这里进行焚烧。“针对最近的疫情,我们加强了对于焚烧厂设备的维护,我们全场是一个密闭的空间,所有垃圾炉里的气体,都是抽到焚烧炉里面去焚烧,不会有任何外泄的情况。”姚建兵介绍。

“严禁医疗垃圾混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也是我们的工作原则。”姚建兵告诉晶报APP记者,疫情发生以来,妈湾城市能源生态园(南山垃圾焚烧发电厂)对焚烧厂垃圾大厅、控制室、作业车辆、进出通道等每天都会全面喷洒消毒二次,以确保安全。

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妈湾城市能源生态园在内的龙岗、南山、宝安、盐田全市四座能源生态园运行情况一切正常,未受到疫情影响。

日产日清、有效阻击,废弃口罩单独存放从我做起

对城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疑是对病毒的有效阻击。晶报APP记者从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截至2月4日,深圳市出动保洁人次超过49万人次,全市垃圾清运处理量近10万吨。目前,深圳全市垃圾已经实现了当日收集、当日处理,日产日清。

“对于废弃口罩的处理,我们严格遵循了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发布的《环卫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性消毒工作指引》。此外,严格做好环卫工人的日常防护工作和落实每日健康检查制度,垃圾转运站、环卫工具房等也都严格按照程序消毒。”南山区环卫总站副站长蔡志祥介绍。

“我们也会加大对垃圾转运站、公厕、垃圾收集点、垃圾处理设施的消杀、消毒,同时也会加大对环卫工人的防护工作。”深圳市环卫处副处长林隆建介绍,也希望广大的市民能配合我们,将自家的废弃口罩单独存放,并进行消毒。从我做起,减少病毒潜藏暴露的可能,减轻环卫工人的作业负担。

(记者:熊小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