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晶数据|从曲线看,封城后或让外围迎来疫情转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晶数据|从曲线看,封城后或让外围迎来疫情转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国家卫健委官网通报数据显示,2月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4324例,新增确诊病例3887例(湖北省3156例)。

据国家卫健委官网通报数据显示,2月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4324例,新增确诊病例3887例(湖北省3156例)。

通过分析全国情况、核心区(湖北)情况、外围区(非湖北)情况、死亡人数及死亡和治愈情况等曲线,跟着“晶数据”一起来看看,疫情是否得到了有效控制?

全国:确诊数量激增,新增速度平缓

分析:2月4日,全国确诊人数日增3000,而确诊总人数,也在4天时间内完成了从1万到2万的跨越,创历史新高。

数字激增,一方面是由于核酸检测盒下发的范围加大,从而使得疑似病例纷纷得到确诊;另一方面则说明,疫情正处于快速爆发期。

或许我们该反思:疫情比想象的发展快,是否低估了病毒的传染性?

核心区(湖北):处于增长期中的迅猛阶段

分析:从曲线中可以判断,此次疫情的核心区——湖北省正处于增长期中的迅猛阶段:湖北省确诊人数、新增确诊、新增死亡均创新高(确诊人数13522,占比66.2%,新增人数2345,占比72.5%;新增死亡64,占比100%。)。

湖北省数据权重大,且高于全国水平,因此主导了全国的走向。湖北的各项指标走坏,或许和当下患病人数与医疗资源严重不匹配有关。

不过好消息是,武汉市的火神山医院、黄冈市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已经交付使用,雷神山医院也即将完工。武汉及周边城市纷纷建起“方舱医院”集中收治轻症患者,各地医疗队也陆续支援湖北,缓解医疗人员压力,相信不久后情况会有所好转。

外围区(非湖北):有望早于湖北得到控制

分析:由各省曲线图可以判断,外围区(非湖北)目前暂时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没有出现爆发性增长,增速(图中的红线)5天以来基本上是原地踏步,增速缓慢。

倘若接下来几天依旧保持“平台”,没有大幅度跃升,外围区(非湖北)的疫情就有望得到控制;随着治愈人数的不断增加,整体情况将得到好转。

看各省情况:在确诊人数排名前12的省份中,除湖北省外,排名第1第2的浙江、广东增速提高了一点但没有超过前期高点(红线部分),尚可。排名第3第5的河南、安徽有少许加速,剩下的湖南、江西、重庆等6各省,增速都是波段下行。因此,外围区的疫情控制值得期待,我们大胆的猜测,外围区疫情的转折或许不是一个尖尖的拐点,而很可能是一个小平台似的圆弧顶。

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省份已经开始逐渐复工,大批人口流向大城市。人口的流动对于疫情控制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各地若能在返工大潮中做好防控、筛查、隔离工作,则有望共同推进拐点的出现。

死亡人数:生命线大幅度超越死亡线

各省陆续传来治愈喜讯,鼓舞人心。如图6所示,近日,生命线大幅度的超越死亡线。可喜的是,2月3日新增治愈人数(157)超过新增死亡(64人)一倍有多。

相信随着物资调配统筹的加速、医疗人员投入的不断加大,医疗紧张将有所缓解。向白衣天使致敬!

“封城”决策:及时、有效、正确

分析:众所周知,要遏制传染病的扩散,最重要的就是减少人口流动。而数据告诉我们“封城”的决策及时正确。

通过对1月18日至今天2月3日的数据分析,可以回头对“封城”的决策做一个评判:虽然,初期对于武汉早期的疫情反应有些迟缓、不够敏锐,但是在后来、在国家层面,对武汉和湖北省的“封城”决策无比的及时正确。

从图9可知,随着人口流动的减少,疫情的传播范围也随之缩小。核心区(湖北省)的确诊病例比重上升,而外围区(非湖北)的确诊病例比重却在下降。所以“喇叭口”越开越大,可能并不是坏趋势。

动态数据图10显示,湖北省的病例增速(蓝线)远远高于省外,也就是说病例无论是绝对数、相对数,静态数还是动态数都显示疫情集中在了湖北省。湖北省的病例增速远远高于省外,无论绝对数还是增长数被集中在了湖北省内,也就是说相当大一部分的疫情被牢牢锁在了核心区(湖北省)。而从疫情区出发至其他各地的病例也逐渐过了潜伏期而得到确诊,以及各地有效的检查、隔离措施,比重将呈现逐渐下降趋势。

图三,红线启动落后于蓝线,初期一直在不停地追赶,在就要超过的那一瞬间(1月26日)却掉下来了,为什么?因为封城了,湖北不能流动了,所以红线没有动力了。由此可以得出,假如在1月26日这个关键节点,没有“封城”的话,武汉和湖北的继续往外流动,那么陡峭增长的就是红线,而不是平稳增长的蓝线了。可以想象,如果患者流动到全国,各地四处开花,疫情将会多么严重!

结语:

随着人口流动的减少和各地有效的筛查、隔离措施,短期内可能出现确诊人数激增的情况,但从总体趋势来看,疫情在“封城”后得到了较有力的控制。相信随着各地“小汤山”“方舱”医院的投入使用,以及医疗人员的投入的增加,疫情将会缓缓迎来一个拐点。

我们理应为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的高效工作点赞!为钟南山、李兰娟献言献策的睿智点赞!为决策者的坚决果敢点赞!

来源|晶报APP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