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战疫深圳人|公交驾驶员邱华:“责任在肩,我们必须向前!”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战疫深圳人|公交驾驶员邱华:“责任在肩,我们必须向前!”

分享

在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直面疫情,逆行而上,默默奉献,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护送市民安全出行——他们就是可敬可爱的公交人。

编者按: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展开防控阻击战之际,深圳新闻网推出“战疫深圳人”栏目,通过记者跟拍的形式,把镜头和笔头对准疫情防控一线,用图文视频结合的形式记录不同职业、不同岗位的深圳人在阻击疫情上的坚守和担当。本期聚焦疫情下的公交车驾驶员。

东部公交三分公司驾驶员邱华在岗位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徐绍球  陈晚红)在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直面疫情,默默奉献,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护送市民安全出行——他们就是公交人。

出车前测量体温

2020年2月4日凌晨,深圳天空下起了瓢泼大雨。早上5点40分,东部公交三分公司如意场站发班室里陆陆续续迎来了准备发班的驾驶员,810线司机邱华是最早到的一个。按计划他的发班时间是6点25分,为了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所以提早了40多分钟到了车队。

由于现在是肺炎疫情严重防控期间,按照车队要求,邱华出车前先去洗手间把手洗干净,然后接受问询告知、酒精测试、测量体温、配戴口罩等。

出发前做好车辆清洁和消毒。

出车前 确认车内每个角落清洁消毒 

大约早上6点,邱华来到自己车上,首先看了车厢内防疫通知及温馨提示是否贴好,然后执行出车前“三检”,在确认车辆一切正常后,邱华开始做车辆保洁工作。

虽然每台公交车出车前都要进行清洁和消毒,但邱华还是有些不放心,他先把车上乘客容易触碰到的扶手,用喷酒过消毒液的抹布再次抹了一遍,一切准备妥当后,才精神抖擞坐上自己的驾驶位。

6点25分,邱华准时发班,车辆缓缓开出场站,这也意味着他一天工作的开始。由于现在是春节期间,加上疫情防控,路面上车少人稀,但邱华并没有放松警惕,行车时还是小心翼翼按照规章制度严格操作。每到一个路口,他都会自觉减速,转弯礼让行人。相比以往不同的是,为了保障乘客的健康和安全,每到一个站台,有乘客上车时,他都会提醒大家一定要带好口罩。

勤洗手,确保手部整洁。

乘客不戴口罩欲乘车  他拿出自备口罩暖心赠之

11点28分,邱华驾驶车辆缓缓停靠瓦窑坑站台,在上车的乘客中,邱华一眼发现一位中年男人没有佩戴口罩就准备上车,他马上警惕起来。拉好手刹后,他拦住了这位乘客,提醒他戴上口罩。不料该乘客却满不在乎地说:“我就坐一个站台下去了,不用怕!”

对于乘客的大意,邱华丝毫也不敢松懈,他坚决劝说乘客必须戴上口罩才能上车。“买不到口罩,我有什么办法?我没有口罩,难道你今天就不让我坐了!”该乘客却振振有词。见此情景,邱华赶忙从自己座位旁边的背包了掏出一只新口罩递给乘客,请乘客带上后乘车。被邱华诚恳、温暖的态度感染,最后,乘客戴上口罩后安静坐到了座位上。

“这是车队发放的口罩,我特意留了几只随身携带,我估计会有些乘客比较固执或者忘记佩戴,有时候可以应急一下,今天果不其然,派上了用场。”邱华说道。工作性质的原因,公交司机上班时接触的是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好在大家出门都戴口罩,对阻断肺炎疫情的传播起了重要作用。邱华称,“我们选择了这个行业就不能‘怕’,对自己负责,也对别人负责,只有在工作中做好防御,才是对自己最大的保护!”

下班后邱华还不忘锻炼身体。

下班工作不停  把车厢当第二个“家”

17点30分,邱华结束了当天的营运工作,平平安安回到了场站。下车后,他没有急着回宿舍,而是环顾了一下车厢,看看垃圾篓是不是有垃圾,看看地板是不是干净,并再一次确认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是否张贴完好。邱华说,“工作久了,有了深厚的感情,他把车厢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

下班后,邱华回宿舍之前,特地来到洗手间,用消毒液给双手消消毒,然后再到车队健身器材上锻炼了半个小时。“增强体质也是抵抗病毒的一种有效方式。”邱华笑着说道。

兢兢业业坚守在岗位上。

“责任在肩,我们必须向前!”

邱华一名普通的公交司机,但是像他这样每天在路上奔波的公交司机还有成千上万。邱华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是不担忧,责任让我们无法回避;不是不害怕,使命让我们必须向前;不是没有家,只是担当让我们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