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78期|疫情当前 全社会助力“停课不停学”

深网观察 第78期|疫情当前 全社会助力“停课不停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月4日,教育部下发通知,提醒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在各地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也提醒广大家长关注孩子身心健康。

防控疫情系列评论之七

深网评论员 喜南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打了大家一个措手不及。与还沉浸在寒假假期延长喜悦中的学生不同,家长们已经开始担忧孩子们的学习进度,学校、老师也紧急寻找各种线上学习方法,提早开始布置学习任务。还有自媒体发布文章称,老师对学生进行线上“网格教育”,要求学生在5:40分起床,清晨6:00在班级微信群打卡开始学习……肺炎疫情所引发的焦虑披着繁重的线上学习任务,在家长、教师群体里蔓延开来。

幸亏教育部门及时发现问题,迅速叫停问题现象。2月4日,教育部下发通知,提醒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在各地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也提醒广大家长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同一时间,教育部门还印发文件,要求采取政府主导、高校主体、社会参与的方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紧跟着,广东省教育厅通知,各地组织开展的线上教学、提供网络教学资源等对学生要完全免费;学校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可通过周末1天时间调课、压缩暑期假期等方式补偿。

教育部门以一份份明确的文件为家长学生清楚描画了疫情期间学习计划图,也确保疫情期间学校、教师的教育工作“有据可循”,同时还对被耽误的教学时间作了灵活的补偿安排,对疫情期间违规教学行为也提前敲响了警钟。此番政策的及时性、灵活性和前瞻性不仅仅给学生、家长、学校提供了定心丸,还给社会各界打了一剂强心针,尤其政府、高校、社会共同参与的线上教学方式,更是让我们感受到全局作战对抗疫情、社会各方面合力共渡难关的决心。

不可否认的是,对于上述政策,网络上还存在一些担忧的声音。有家长担心,长时间的线上教学压力会不会让学生视力受损?有教师忧愁,如若寒暑假被缩短,教学任务会不会骤然加重?有线上教育机构发愁,免费提供教学视频的物资人力成本应当如何排解?还有网民发问,此前教育APP乱象会不会再借机再现?这些问题如能得到较好的解决,或为后续政策的完善提供不少助力。

不管是全方面线上教学,抑或是灵活调整教学时间,我们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只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原则,在大胆尝试和适当容错的同时谨慎摸索办法,在推行政策的同时兼顾灵活调整和全面执行,相信学生们一定可以在安全的环境下获取丰富的知识,我们也一定可以共渡难关、迎接春天。


相关报道:

疫情“不停学” 工信出版免费开放2000门在线课程

教育部:高校要制定在线课程学习学分互认与转化政策

停课不停学!广东省教育厅:开学后周末可上课、可压缩暑期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77期|共克时艰 为企业雪中送炭的政策值得提倡

深网观察 第76期|为减租的房东们点个赞

深网观察 第75期|返深的朋友,请一定如实申报情况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