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全天候运转应对返深高峰 深圳基层医疗力量多管齐下严把社区“防疫关”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天候运转应对返深高峰 深圳基层医疗力量多管齐下严把社区“防疫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记者在全市各辖区基层医疗机构、社康采访了解到,深圳基层医疗力量已24小时全天候运转,严守社区疫情防控各个关键部位,多管齐下,严把社区“防疫关”。

原标题:全天候运转应对返深高峰

深圳基层医疗力量多管齐下严把社区“防疫关”

深圳特区报2020年02月05日讯 随着返深高峰的到来,深圳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社区防控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之一。近日,记者在全市各辖区基层医疗机构、社康采访了解到,深圳基层医疗力量已24小时全天候运转,严守社区疫情防控各个关键部位,多管齐下,严把社区“防疫关”。

24小时值守严把社区“防疫关”

对重点人群进行严格核查,是现在福田区妇幼保健院海滨区域社康主任王正容每天的重头工作。她管理着福田辖区内海滨、皇岗、福民、福山四个社康中心。“这些天里,我们对各片区的人员进行全面分类排查,逐门逐户了解情况,及时掌握辖区内流动人员近期动态,挨家挨户宣传最新防控措施,全力打通群防群治的‘最后一公里’。”

全面覆盖,一个不漏,是当前联防联控的要求和目标。据了解,社康中心医务人员、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组成的“社区防控三人小组”联合防控工作机制正式启动后,其主要工作就是,联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排查有疫区居住史、接触史或者旅行史的居民,核查方式分上门核查和电话核查,其中,上门核查的对象多半是有疫区接触史或者疫区旅行史的高风险人员。

“最多的时候,我们四个社区一天同时派出8个组,做200多个上门随访。防控人员24小时在岗,接到任务就出发。就像前天晚上一点半,有个紧急任务要去社区上门处理,我们随叫随到。疫情在前,对居民负责,绝不拖延一分钟。”王正容说。

健康驿站为社区防控再设“屏障”

2月3日下午,来自湖北荆州的张先生拖着行李箱走出福田沙头街道健康驿站,经过14天集中隔离以后,他身体状况良好,医学观察期间未出现异常情况,达到了解除医学观察条件,由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医务人员、派出所驻点民警组成的联合防控三人小组共同签署《解除医学观察告知书》后,终于可以结束医学观察离开。这也是该健康驿站启用后的第一个“出站”者。

健康驿站的设立,是深圳防控疫情的又一项举措。由福田区慢性病医院负责驻点的沙头街道健康驿站,就是在前期定点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基础上,对除密切接触者外,与病例(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有共同环境暴露或其他接触方式的一般接触者也集中隔离的一种方式。主要安置无固定住所的一般接触者。

在这个健康驿站,每天,医护人员会为入住人员提供医学服务,开展医学评估和健康指导,为有需要的入住者上门医疗,尽量减少他们的心理压力。工作人员则会为入住者清理生活垃圾,开展日常消毒,尽力给他们提供一个整洁的生活环境。来自福田慢病院的负责医师张雪姣向记者介绍,目前,该院共派出了32名医护人员驻点健康驿站,8人一组,共有4组,确保24小时在岗。“健康驿站从个人防护、规范转运、垃圾处理、即时消毒、人员管理等方面都采取严格的具体措施,这里的入驻者健康、生活都得到全面保障,绝大多数人都很配合观察工作。”她介绍。

“随访人员名单一到,马上出发!”

昨天下午3点半,宝安中医院(集团)壹方城社康中心主任郑燕萍突然接到紧急电话,某小区随访人员出现发热,由社康医护人员、社区站工作人员、公安人员组成的“社区防控三人组”立马出动,直奔该人员的住所。“这户居民我们已经随访好几天了,其中一名人员是1月24日从湖北返深,另一名是2月1日从河南来深,所坐火车在湖北境内停过车。上午测体温都还好,但现在他们都发热到37度多了,要赶紧送去医院发热门诊。”郑燕萍一边电话通知120接人,一边急匆匆地走进小区。不到半小时,120赶到,将两名发热人员紧急送往附近的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

郑燕萍介绍,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社区联合防控正式启动以来,每天对于相关人员的电话随访、上门随访,发热病人的转运,就成为社康中心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每天,从街道社区、公安等部门来的新名单一到,我们就汇总更新,马上出发,上门逐一进行核查随访,全力保障社区居民的安全。”至今,壹方城社康中心已经完成了170多户人员的随访工作。为此,社康专门配置了8个人的团队,5个医生、2个护士和1个药师,24小时值守,日夜盯防。“争取在我们社康管辖的社区,能做到没有一例扩散。这是我们给自己定的目标!”郑燕萍说。(记者 戴晓蓉 通讯员 李凤 刘琤琤 汪婷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