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赶紧掐灭“填表抗疫”的形式主义苗头

条评论立即评论

赶紧掐灭“填表抗疫”的形式主义苗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些地方的基层干部反映,每天要上报各种表格、材料,还要频繁应付检查,大量精力没能用到抗疫的“刀刃”上。这些问题深圳有没有?恐怕也是有的。

原标题:赶紧掐灭“填表抗疫”的形式主义苗头

“一天收到十来个部门文件,却无一解决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水”“走访花了6小时,填表却要2小时”……一些地方的基层干部反映,每天要上报各种表格、材料,还要频繁应付检查,大量精力没能用到抗疫的“刀刃”上。这些问题深圳有没有?恐怕也是有的。

新型冠状病毒大敌当前,“填表抗疫”这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要不得。与疫情作战就是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一天只有24小时,如果统计数据、上报报表、开会传达这些工作量大、占用时间多了,还能有多少时间留给发放防护物资、组织人员隔离、应对返城高峰、保障企业开工复工等实打实的工作?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填表和上报数据代替落实的形式主义,只会让疫情防控工作陷入数字迷宫和材料围城之中,增加不必要的消耗和折腾,加重基层干部的额外负担,浪费一线大量的人力,这不仅会贻误战机,更是对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负责任。

疫情防控,好钢要用在刀刃上。防控严不严,不在于开了多少会,下了多少文,有没有及时报数字,而在于防控措施是不是一项项做到位了,防护物资配给有没有充分保障,相关人员的信息是不是全面动态掌握。所谓精准施策,就是要求我们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天天照葫芦画瓢走程序。要分清当前战疫各项工作的轻重缓急,把有限的人力、财力和物力首先用在抗疫最需要、最紧急的地方,盯紧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在全面的基础上行动快、防到位、抗得准,把宝贵的时间精力最大限度地用在疫情防控的行动上,而不是大量地消耗在“纸上”“字上”和“嘴上”。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敌。各级各部门不仅要从自身工作做起,还要为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基层干部提高工作效率、做好具体工作创造空间、提供支持。比如,对必要的数据信息集中收集、集中处理,再统一分配给需要的部门;少开会、少发文、少指示,多送指引、送服务、送物资,避免重复汇报、反复开会、反复发文;充分发挥深圳的科技和信息技术优势,以云办公,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推进工作,等等。以扎扎实实的行动将疫情防控工作抓全、抓细、抓到位、抓出成效,我们才有拿下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终胜利的把握。(■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谢仕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