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写代码防病毒 大数据撒网!福田区用科技打赢战疫

条评论立即评论

写代码防病毒 大数据撒网!福田区用科技打赢战疫

分享

福田区根据疫情开发了每日一报系统、居家观察人员服务平台与防疫物资调度登记平台,用科学的手段与大数据实现精准防疫。

福田区政数局局长余杰介绍了福田区科技防疫的主要做法。

深圳新闻网2月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思凌)”福田区运用智慧福田的能力、平台,对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做了一些探索和尝试,其中,疫情最紧急的就是保障信息统计的及时与准确。”

2月4日上午,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余杰(以下简称政数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福田区科学防疫呈现出良好的效果,哪个社区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居家隔离人员全部以数据清晰显示。

余杰表示,春节期间,开发人员放弃休假并且没日没夜的写代码调试防疫程序,只为科技防疫系统早一分钟上线,福田的市民就多一份安全,区委区政府科学防控疫情决策就多一份保障。

据介绍,福田区根据疫情开发了每日一报系统、居家观察人员服务平台与防疫物资调度登记平台,用科学的手段与大数据实现精准防疫。

此外,福田区政数局还围绕大数据支撑疫情态势分析和精准防控工作,利用大数据撒网,对人口流入流出、疫情态势、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等数据实时分析,方便防控办指挥部掌握疫情实时情况,提供防控排查精准线索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和辅助决策。

哪个社区有几例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和疑似病例,以及他们的密切接触人数全部展现在这张疫情动态地图上。

疫情“数据地图”让防控指挥更高效

在福田区智慧城市智慧中心,记者看到该中心调度屏幕上显示着一张福田区地图,地图上标注了福田区每一个社区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居家隔离人员的数据。

在地图上方,显示着所有社区数据的汇总表,还包括确诊逗留校区数与集中隔离人数。地图左侧显示着福田区十个街道的病例数据,右侧则以折线图呈现出福田区的疫情趋势。

余杰介绍,福田区智慧福田在深圳市率先建立了每日一报系统,形成了疫情的一张“大报表”,基层所有需要的信息皆可体现,基层每日一报、指挥部每日一调度、区里每日一发布,使这张“大报表”的信息清晰明了。同时,每日一报系统在pc移动端都可使用,确保了基层信息填报简单、便捷。

“我们将疫情排查、上报的信息,运用地理信息技术等进行疫情信息入格、入块化,建设疫情决策调度可视化分析系统,使得福田区相关单位能够及时掌握准确信息。”余杰表示,福田区通过将各种重点的数据,例如确诊病例、居家隔离人员、集中隔离人员等数据与相关人员配备进行配组,从而实现政府的防疫力量精准投放。

智慧平台基于“健康福田”微信公众号进行开发。


智慧平台更便民、更透明

为进一步拓展信息化运用,福田区还开发了居家观察人员服务平台与防疫物资调度登记平台,通过智慧平台的加入,让疫情防控工作更便民、更透明。

据介绍,为加强对居家观察人员的管控和服务,福田区开发了居家观察人员服务平台,为社区履行居家观察管控服务实行精准化的信息支撑。同时,考虑到居家观察人员行动受限,还为居家观察人员提供在线订餐、购物、求助、问诊、上报体温测量等各项服务需求,目前平台已在福田区各个社区推广使用。

此外,为支撑全区物资保障,福田区开发了防疫物资调度登记平台,确保防疫物资使用的透明、规范。余杰表示,大数据的使用大大提高了疫情防控的效率,他透露,目前福田区关于疫情情况的自主申报位数列于深圳前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