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福田“健康驿站“已入住150人集中隔离 为全省首家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健康驿站“已入住150人集中隔离 为全省首家

分享

按照梯队使用、合理运行的原则。目前,三家健康驿站已启用,截至2月3日24时,三家健康驿站共入住150人。

福田一家健康驿站内景。

福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区卫生健康局局长董宏伟接受媒体采访。

深圳新闻网2月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思凌)健康驿站到底什么样子?会不会有传染危险?2月4日,福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区卫生健康局局长董宏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设立健康驿站旨在做好防控隔离工作,切断传染源,做好早发现早隔离,专业医疗队、街道办工作人员、公安部门等共同携手为入驻人员提供专业、暖心服务,并落实科学监管、专业和消杀等举措,确保周边居民安全。

提早谋划部署,重点人群集中隔离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监控,提前准备应对返(抵)深人流高峰,严防疫情传播和扩散,加强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管理工作,福田前瞻性地组织每个街道选定至少一家酒店(宾馆)作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福田区防控指挥部视频调度会上,黄伟区长部署实施集中隔离方案。1月27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舒毓民靠前指挥,带领各街道办事处、区卫健局、区文体局、区财政局等部门组成专项小组逐家选点,在辖区各街道选定首批9家酒店(宾馆),共1430间客房,其中8家作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统一命名为“福田区健康驿站”。另外1家接收湖北或武汉户籍,无明确接触史旅客,命名为“温馨驿站”。

1月29日,福田区在全省率先启用“健康驿站”,收住密切接触者,为消除疫情扩大风险提供了保障。与此同时,区卫健局快速制订了《福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福田健康驿站)管理办法》《集中隔离场所的防控消毒指引》《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指引》等多个专业指引,指定各区属医院对接各健康驿站,配备医护人员做好隔离工作;文体局、财政局分别出台相关保障性的方案和措施,确保“健康驿站”健康、平稳运行。

按照梯队使用、合理运行的原则,目前,三家健康驿站已启用,截至2月3日24时,三家健康驿站共入住150人。

专业高效管理,暖心服务居民安心

福田区卫健局有关负责人坦言,建立之初就起名“健康驿站”、“温馨驿站”,就是要消除观察对象的疑虑和周边群众的恐惧,让驿站成为爱的港湾。健康驿站第一时间建立入住人员微信群,在群内发布防控疫情知识、消除入住人员疑虑。

“疫情当前,哪里有需要,就把临时党支部建到哪里”。驻点健康驿站的医务人员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创建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入住群众安心、确保应急管理有序、确保自我防护到位。驿站的医务人员、工作人员以服务为己任,主动作为。尤其是医护人员,承担消杀、卫生、送餐等大量工作,了解入住人员需求,细心照顾每一位观察对象。有一位老人患有糖尿病,要指定的药物,但该药物未纳入驿站对口医院的药品库中,医务人员得知消息后,积极协调其他医院,为老人第一时间送上药物。

驿站更是暖心的爱的港湾。医务人员注重加强心理疏导,发现心理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干预,缓解隔离期间的心理压力。健康驿站的对口医院还自行购买了水果送给观察对象,海底捞等爱心企业捐赠水果、生活用品等物资,让观察对象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关爱。

健康驿站会不会增加周边居民感染风险?为此,董宏伟介绍,将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就是为了切断传染源,在专业医护人员的照看下,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按照相关管理办法和指引,各街道办、医院、公安部分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落实,配送餐饮、环境消杀、健康监测、转运报送等有条不紊开展,全力营造安全、健康的隔离环境。

“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健康驿站都相对独立,与居民区保持了一定距离,一般相聚两米以外感染的机会就很小了。同时,生活垃圾、废水等全部会按照医疗垃圾进行消杀处理,请居民放心”,董宏伟说。

遇紧急情况或考虑征用民用设施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市三院二期正在加紧建设。在福田,相关部门也做了充足的准备。

福田区司法局局长马晓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如遇到疫情紧急或者十分严重的情况,政府可能考虑征用民用设施进行防疫工作,并给与适当补偿。

马晓歌表示,福田区全面落实科学防疫、依法防疫,依法确保疫情防控顺利推进。


相关资料:

入住健康驿站的密切接触者管理情况

对于入住健康驿站的密切接触者,参照上级文件和规定,制定了《密接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指引》:

(一)区疾控中心经过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后,向区卫健局报告新发现的密切接触者,区卫健局将名单核实整理后发相应的社区三人小组排查,并落实转运时间和地点,由120车将密切接触者转运至健康驿站。

(二)密切接触者到达健康驿站后,由驻点医生在下车处测量体温,并问诊、确认身份。确认无发热及相应症状后,指导密切接触者于物品交接台自取房卡及资料后,自行沿限定通道进入房间入住。

(三)驻点医生每天最少早晚2次为密切接触者测量体温,询问检查其身体健康状况,重点检查其有无发烧、咳嗽、胸闷、气促、呼吸困难等自觉症状和体征。督促其参加身体锻练。

(四)各健康驿站对口医院每天向区疾控中心报告观察情况;如密切接触者出现发热、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者,须及时报告区疾控中心(18923832037)、区卫生健康局,并送辖区发热门诊医院诊治;如密切接触者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须及时联系市三院(13500046266),并拨打120转至市三院集中救治。

(五)密切接触者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后,对口医院要及时联系区疾控中心对其所住房间和到过的场所、所接触物品终末消毒。密切注意其它密切接触者的健康状况,遇有异常变化,及时报告区疾控中心。

(六)隔离期满14天但未经病毒核酸检测的,不得解除隔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