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保障蔬菜供应充足 价格稳定!云南省助力深圳打赢蔬菜保供稳价战

条评论立即评论

保障蔬菜供应充足 价格稳定!云南省助力深圳打赢蔬菜保供稳价战

分享

为稳定蔬菜价格、保障蔬菜供应,深农集团及深圳海吉星迅速响应,成立专班,紧急动员。两天内,海吉星蔬菜档位全面开业,市场储备充裕、供应充足,深圳蔬菜价格逐步回落。


海吉星蔬菜供应充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期间蔬菜货源地生产、物流运输、农批市场商户营业均有不同程度变化。为稳定蔬菜价格、保障蔬菜供应,深农集团及深圳海吉星迅速响应,成立专班,紧急动员。两天内,海吉星蔬菜档位全面开业,市场储备充裕、供应充足,深圳蔬菜价格逐步回落。

深圳海吉星蔬菜档全面开业

随着疫情的进一步发展,海吉星蔬菜保供商户反映,云南产地货源组织及物流运输出现困难,此情况将对深港两地市场蔬菜供应带来较大影响。作为农副产品供深、供港主力军,海吉星果蔬供应量占全市90%,是深圳名副其实的“菜篮子”。云南省作为农业大省、全国冬春蔬菜的主要产区,是海吉星的主要蔬菜货源地。据统计,云南省2019年供应海吉星蔬菜约50万吨,占总来货量的30%。其中,上海青、生菜、大白菜、春菜、葱、奶白菜、夏阳白、油麦菜、菠菜等品种是深圳市场的主销品种,云南供深蔬菜对保障深圳蔬菜稳定供应至关重要。

为解决云南供深蔬菜问题,深圳市委、市政府立即行动。在核查研究保供商户反映的情况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多种渠道与云南多个货源地密切沟通联系,派专人紧急赶赴云南实地调研,掌握了货源地疫情影响的一手资料。1月30日,深圳市政府紧急特别致函云南省政府,请求云南支持蔬菜加工厂复工,为蔬菜生产和运输开辟绿色通道,支持深圳保供稳价。

对深圳市政府保供稳价的支援请求,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月1日,云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关于做好主要农产品供应工作的通知》,云南省商务厅、农业农村厅紧急部署,协调解决了海吉星蔬菜供应商在云南呈贡区、陆良县、通海县等地区的冷库使用、加工服务配套设施、交通运输、包装箱生产等困难问题,确保了云南——深圳蔬菜“点对点”顺畅无阻。

云南陆良蔬菜运往深圳

目前,云南产地供应深圳海吉星的蔬菜来货量稳中有升,多个品类价格回落。初步计算,年初三至初十,云南产地蔬菜将累计来货8552.2吨,日均来货量1069.03吨,同比往年同期增幅47%,占目前海吉星蔬菜总来货量的25%。

海吉星商户、深圳市俊隆果菜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壮鑫告诉记者,目前,云南产地供应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昨天(2月3日)就已经从云南发了一台车出来,今天下午6点多就会到深圳了。一台车的蔬菜供应量大概在30吨左右,比以往要还要高出30%左右。主要品种都是上海青、白菜、生菜、油麦菜、西兰花这些大品类,目前这些蔬菜的价格也已经恢复到春节前的市场价格。”

深农集团董事长何建锋表示,从当前供应量的来看,春节期间云南省供深蔬菜占总量的25%左右,并未有大幅度下降。下一步,将持续保障深圳蔬菜供应充足,价格稳中有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