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创新发热门诊流程 北中医深圳医院15小时搭建4分诊诊室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创新发热门诊流程 北中医深圳医院15小时搭建4分诊诊室

分享


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创新发热门诊的诊疗流程和防控方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刘婷婷 何逸瑶)进入医院的患者一律要在门口先进行预检分诊,如果发热,则根据不同情况,被安排到不同的诊室进行下一步诊疗。

2月2日开始,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经过15小时的努力,在医院大门外侧建成4个集装箱门诊,用于发热患者的诊疗,创新了发热门诊的诊疗流程和防控方式。

4个类别诊室分流患者

“进门诊之前,请您先测量一下体温。”

2月2日起,针对前来就诊的患者增多,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门诊部全面推行患者分类诊疗,严防严控,避免交叉感染和疫情扩散。

位于医院门诊外侧,4个分诊诊室成为了不同年龄、不同接触史发热患者的分诊地。

“患者来到医院,我们要尽力确保患者的诊疗需求,在此前提下,针对发热患者,如何更好地畅通流程,成为了我们改进的内容。”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门诊部主任梁鼎天说。

针对普通发热患者和有湖北接触史的患者,当前,医院开辟了4个不同功能的门诊诊室,让普通发热患者、疫区发热患者、疫区无发热患者之间进行了有效的隔离。

“比如我们的1号发热门诊诊室,针对的是有疫区接触史,有发热、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2号发热门诊诊室,针对的是无疫区接触史,有发热、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患者。”梁鼎天介绍,每个诊室都有不同的功能。

制定消毒及防护操作指引流程20个

以疫情防控为中心,当前,北中医深圳医院打破原有的部门职责的界限,组成设医疗综合组、后勤保障组和督查组三大组,形成有效的指挥协调合力,实现疫情防范应对工作的立体化、全覆盖和高效协同。

督察组每天对各部门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不定期抽查医技、护理、安保、清洁等各类职工对防控知识掌握程度,以全方位、无死角的目标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强化医院感染防控的管理,1月18日以来,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形势,医院开展了消毒隔离、医务人员防护技能等全院培训5次,针对感染性疾病科、急诊科、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社康中心及保洁人进行现场培训16次,并进行了医护人员穿脱隔离服现场演练2次。

为使医护人员更好掌握防护技能,医院还录制了视频下发全院学习,确保医护人员知晓率。

实施网格式排查,医院组成了四组质控组,实施质控清单,全面查找防控薄弱环节,确保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不仅于此,医院还制定了各类消毒及防护操作指引流程20个,为临床防控工作提供依据。

15小时完成分诊门诊建造

“历时15小时,分诊诊室从无到有,于2月2日正式顺利开诊。”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总务科负责人许燕彬说,新建的分诊诊室,是医院集众人智慧创新而成。

1月31日下午,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门外,医院总务科、安保办、设备科等后勤保障部门高效配合,仅用3个小时,门诊大楼外侧就搭建了7个集装箱,用于分诊诊区的建设。

次日,分诊诊室顺利通电,完成了诊疗设施配备,同时,医院还完成了分诊诊室医护人员调配、防护知识培训、信息系统调配、分诊患者药品配送等系统工作,为医院感染防控筑起了“防火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