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配送“半丈远”“无接触” 深圳外卖平台再升级安全措施

条评论立即评论

配送“半丈远”“无接触” 深圳外卖平台再升级安全措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受疫情影响,连日来大多数深圳市民自觉在家隔离。外卖小哥们成为了人们与超市、餐饮、便利店之间的桥梁。2月2日,深圳一名外卖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息引起社会关注。

深圳商报2020年2月4日讯 受疫情影响,连日来大多数深圳市民自觉在家隔离。外卖小哥们成为了人们与超市、餐饮、便利店之间的桥梁。2月2日,深圳一名外卖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息引起社会关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主要外卖和网上买菜平台都进一步升级保护措施,保证送餐安全。有外卖平台今日在深圳率先推出“安心贴”,骑手与餐箱安全一看便知,减少消费者心理恐慌。

为保障用户和骑手在收餐环节的安全,这段时间以来,外卖平台、生鲜电商先后上线“无接触配送”。用户在下单时,可通过“订单备注”、电话、APP内消息系统等方式,与配送员协商商品放置的位置,如公司前台、家门口等;送达后通知用户自行取餐,减少面对面接触。美团方面称,自“无接触配送”服务推出以来,越来越多的用户主动选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刚开始“无接触配送”由用户自主选择,而随着疫情的进展,“无接触配送”开始成为一些平台的“默认”选项,加之深圳部分小区开始实施半封闭管理,外卖员和快递员都无法进入,各类外卖食品、肉菜都只能送到小区大门外,并摆放在指定区域。

除了“无接触配送”,饿了么此前也联合商家推出“外卖安心卡”,消费者可以从卡片上得知餐品的制作者、包装者、送餐员的姓名和当日体温。饿了么昨日向记者表示,2月5日起,还将推出“安心贴”,配备给饿了么蜂鸟即配的每一名专送骑手,外卖餐箱和骑手身上各张贴一张,明确标注“今日餐箱已消毒”和“今日体温检测正常”字样。饿了么深圳物流负责人朱静称,以往站点会每天组织骑手早会,会监督骑手对外卖餐箱进行消毒,站点还会对骑手进行体温检测和口罩等防护用品发放。“安心贴”可以让市民更加清晰了解相关情况,减少心理恐慌。

“用户反馈,尽管配送人员戴了口罩,但还是担心”,生鲜电商叮咚买菜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该平台目前要求所有小哥实行“半丈远配送”方式,即隔开用户2米左右进行交接,用户确认货物无误后,再将配送箱取回来。用户也可以选择“无接触配送”。

据了解,目前各大平台都加大了保障措施,每天定时对前置仓、配送箱等进行清洁消毒,所有配送小哥及在岗员工佩戴口罩,并增加体温抽检次数。如有异常症状,立即停工就医并上报。饿了么还向全国骑手推出特殊关爱保障计划,骑手在疫情期间将获得最高30万元的特殊保障金。

针对普通市民关心的“收外卖、快递会是否会被传染”的问题,专家们认为“风险低”。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督导专家、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四部及五部主任詹庆元此前接受央视采访时就称,拿外卖主要接触的地方是外卖包装袋,如果觉得不安全,可使用一次性手套拿外卖,用完丢弃。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明确证据证明病毒通过外卖、快递传播,他的建议是,收到外卖/快递后,要及时去除其外部包装并洗手;对外卖/快递的内部物品包装要用消毒湿巾、酒精棉等擦拭消毒。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姝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