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战疫深圳人丨王小平:化身社区“灭火”员,哪里有“火”就往哪里去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战疫深圳人丨王小平:化身社区“灭火”员,哪里有“火”就往哪里去

分享

他是火种,也是不倒的旗帜

编者按: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展开防控阻击战之际,深圳新闻网推出“战疫深圳人”栏目,通过记者跟拍的形式,把镜头和笔头对准疫情防控一线,用图文视频结合的形式记录不同职业、不同岗位的深圳人在阻击疫情上的坚守和担当。本期聚焦疫情下龙华区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工作站副站长王小平

王小平带队到松元围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到辖区的小区花园管理处派发温度计,并叮嘱管理处负责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万小兰)王小平是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工作站副站长,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年前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原本准备休假回老家探亲,他与父母交代并取得理解后主动销假,毅然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化身成为“灭火”队员,哪里有“火”就往哪里去,带领网格员队伍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从年廿九开始,王小平一刻不闲带领网格员们挨家挨户宣讲防疫知识和措施,统计1月1日至今所有湖北省特别是武汉籍抵(返)深人员情况,登记造册做好台账,带队到辖区内各花园小区派发温度计,在小区入口张贴登记二维码,提醒湖北返深人员主动登记和测量体温,叮嘱管理处负责人尽量杜绝外来人员进入小区,对进入小区的人员务必进行体温测量,小区内要加强消毒清洁工作……


为居民测量体温。

检查招商锦绣观园登记情况,并为住户送去体温计。

每次走访,他都事无巨细,耐心讲解,只为把防控措施一一落实到位,尽自己最大能力不漏掉一个人员、不放过任何角落。

每天直接接触大量湖北籍返深人员是家人最放心不下他的地方,为了一手掌握社区内湖北籍人员的真实健康状况,他总会亲自上门与他们面对面沟通核实,与每一位湖北籍返深人员亲自见上一面才觉得放心,遇到体温异常的人员及时安排队员密切跟踪,务必反馈就医情况,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这些沉甸甸而繁琐的反馈信息,放在心里才觉得踏实。

实在是太累了,刚打完电话就睡着了。

到竹园56号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对于部分不理解居民的白眼和谩骂,甚至直接关门和挂电话,他从未在心中留下芥蒂,依旧耐心笑脸相对,并鼓励同事们要耐心细心做好防疫宣传工作。

他说,非常时期,党员就该冲在最前线

有一次遇到一位居民要进行体温复测,但是不管用什么办法教都不会使用水银体温计,他接到消息后亲自上门给居民量体温,虽然期间一名网格女队员自告奋勇要上门,但被他拒绝了,他说:“我来,我是共产党员,非常时期,党员就应该冲在最前线。”还有一次,迎桥花园一名居民不肯配合信息登记工作,不让测量体温,经过物业上报后,他亲自带队上门,用自己作为一名父亲、一名丈夫、一个儿子的同理心,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慢慢说服这位居民,做通其思想工作,最终愿意配合测量。

组织和动员楼栋长签订《茜坑社区楼栋长疫情防控公约》。

作为社区副站长,他需要统筹部署社区、派出所、社康“三位一体”更好地开展工作,往往刚从外面回来坐下休息一会又被不间断的电话吵到焦头烂额,经常放下手机就累到睡着,但即使工作再忙碌紧张,他也不忘关心身边一起奋战的一线工作人员。他既是领导,也是许多网格员心中像朋友一样的长辈,每次会议上他都要询问各组人员的工作和自我防护情况,强调一定要注意自我防护,保证自身安全。因为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的工作,才能让家人放心啊。

王小平与社康医生、警区警长研究部署“三位一体”工作。

为一线网格员送去慰问。

大年初六是他的生日,这是每年他的母亲都不会忘记的日子,今年知道他忙于疫情防控工作,白天不敢打扰,一直等到晚上九点才给他打电话,没想到当晚他便接到紧急工作任务,无暇顾及而挂了电话,直到凌晨忙完了,他才想起忘了回母亲的电话,只是夜已深,他也不愿再打扰亲人休息,等到第二天才听家人说,老母亲昨晚一直在床上等到睡着了,手里还紧紧地抓着手机,问她为啥不给儿子再拨个电话,她说不敢再打电话,怕打扰了儿子的工作,听到母亲小心翼翼的话语,他不禁流下了愧疚的泪水。那天妻子发给他的生日红包,由于工作忙碌,临近下午才有时间领取红包。聊天记录没有甜言蜜语,却饱含牵挂。

走访工业园,要求设点登记。

每每想起家中的老母亲,妻子儿女,心里总觉得有所亏欠,但是作为社区工作站的副站长,他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身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做好社区工作就是我的责任。”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化身成为“灭火”队员,哪里有“火”就往哪里去,带领网格员队伍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才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

他化身火种燃烧自己,照亮一片,让无数身后的队员有了无畏前行的方向,他是不倒的旗帜,坚守一线土地,与众多党员们肩并肩筑成一堵让群众们安心的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