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战疫深圳人| 谭锐军:做好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战疫深圳人| 谭锐军:做好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分享

谭锐军告诉记者,社区中的各个卡口将实行24小时值班制,而自己也会身先士卒,守牢社区抗击疫情的“最后一公里”。

编者按: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展开防控阻击战之际,深圳新闻网推出“战疫深圳人”栏目,通过记者跟拍的形式,把镜头和笔头对准疫情防控一线,用图文视频结合的形式记录不同职业、不同岗位的深圳人在阻击疫情上的坚守和担当。本期聚焦疫情下的基层干部。

谭锐军(左一)在劝导群众配合监测工作开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小辉 通讯员 文巧环)“你好!请在这边配合监测体温,最近有去过外地吗?去的是哪里......”在葵涌办事处高源社区设置监测卡口的第一天,高源社区副书记谭锐军与他的团队成员一道,在社区主干道的监测点仔细询问每一位进出人员的情况,并为他们作相关登记。谭锐军告诉记者,社区中的各个卡口将实行24小时值班制,而自己也会身先士卒,守牢社区抗击疫情的“最后一百米”。

细心、细致打好这场“战疫”

为了更好地开展社区防疫工作,谭锐军主动放弃假期回到岗位,并带领团队成员积极投入到社区的“战疫一线”。除了在社区公共场所及楼宇入口处张贴宣传海报外,谭锐军还在社区微信群中及时转发相关推文及指示要求,引导辖区居民正确预防,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当我在社区的微信群中发布将设置检测卡口的通知后,得到了许多居民的点赞,有了他们理解和配合,才能营造全民参与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谭锐军告诉记者。

社区设卡的决定得到辖区居民的认可

此外,为彻底摸清社区中的人员情况,从大年初一开始,谭锐军就和他的团队成员来到辖区出租房、工地及三小场所开展地毯式排查。对于在排查过程中发现的湖北籍及途径湖北新近返深人员,谭锐军和团队成员都仔细登记他们的相关信息,并细心劝说他们进行14天居家隔离。

据谭锐军介绍,对于这部分居家隔离人群,高源社区采用了“1+3小组模式进行跟踪管理,即由“社区书记+医护人员+民警+网格队长”组成的队伍,对该人群进行每天两次的回访及观察,并在生活上给予他们必需的关爱。

但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不太配合工作的人员。对此,谭锐军总会耐心劝导并向他们认真讲解防范疫情的重要性,许多原本抱有抵触情绪的人经过他的劝说都会放下思想包袱,并最终配合他们的工作。

高源社区工作人员为来往的人员登记相关信息

既为“大家”着想  也为“小家”操劳

在如今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谭锐军在守护社区这一“大家”的同时,也时刻为他的防疫小组团队这一“小家”而操劳。谭锐军直言,除了防范疫情这一主要工作外,最让他操心的就是工作开展中的人员统筹及安排问题。

“此次疫情防范工作没有先例可循,我们的团队都是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不断实践、摸索和完善我们的工作方法,当遇到一些新的情况,我们的工作思路和方案都要重新调整,譬如在开展人员询问时,人与人之间距离应该是多少等细节问题都要一一梳理,从而在确保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也能保障我们工作人员的健康不受威胁。”此外,为进一步确保工作人员的安全,谭锐军还要求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常消毒,从自身做起,切实担起社区抗击疫情的主力军责任。“只有把人员管理这块工作做好,并且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作用,才能把防疫工作做到滴水不漏。”

高源社区在公共场所显著位置设置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品

据介绍,谭锐军和他的团队成员均来自办事处和社区。如今,在前期的地毯式排查工作结束后,他和团队的工作重心将转移到监测卡口,并将每天分成3至4小组轮守在社区的各个卡口,既当好社区的“抗疫排头兵”,也当好辖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谭锐军告诉记者,从疫情开始到现在,自己和团队一直奋战在社区的“抗疫一线”,虽然有时也会觉得辛苦,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这是他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