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受疫情影响出现睡眠问题?专家提醒规律作息很重要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受疫情影响出现睡眠问题?专家提醒规律作息很重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怎样才能健康宅居,安眠防疫呢?

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很多人都选择了自我隔离,宅在家里。深圳市康宁医院专家提醒,深居简出的宅居,如果作息不规律,加之受到疫情影响紧张焦虑,很容易出现睡眠问题。睡眠不良会降低免疫力,使我们抵抗外来病毒侵袭的能力下降。

怎样才能健康宅居,安眠防疫呢?

康宁专家提醒,首先要科学睡眠。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每天同一时刻起床很重要;睡前数小时(一般下午4点以后)避免使用兴奋性物质(咖啡、浓茶或吸烟等);睡前不要饮酒,酒精可干扰睡眠;规律的体育锻炼,但睡前应避免剧烈运动;睡前不要大吃大喝或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睡前至少1小时内不做容易引起兴奋的脑力劳动或观看容易引起兴奋的书籍和影视节目;卧室环境应安静、舒适,光线及温度适宜;别把问题带到床上;不要试图入睡;不看闹钟;避免白天打盹。

第二是刺激控制。床是用来睡觉的。要想躺下能安然好眠,必须在心理和身体上建立一个条件反射。床等于睡觉,如果总是在床上躺着不睡觉,甚至在床上看电视、玩手机,久而久之,一个让你抓狂的条件反射就会形成:床等于清醒,于是,失眠接踵而至。所以要做到:只有在有睡意时才上床;如果卧床20分钟不能入睡,应起床离开卧室,可从事一些简单活动,等有睡意时再返回卧室睡觉;可重复该步骤。不要在床上做与睡眠无关的活动,如进食、看电视、听收音机及思考复杂问题等;不管昨晚睡眠时间有多长,保持规律的起床时间;白天避免小睡。

此外,做一些放松练习。放松训练可以缓解紧张和焦虑诱发的失眠。降低卧床时的紧张感、减少夜间觉醒,是治疗失眠最常用的非药物疗法。

(记者:严珊珊;通讯员:徐国健;编辑:周晓飒)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