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基层行动|南山疾控传染病专家提醒 取外卖后要及时洗手消毒

抗击疫情 基层行动|南山疾控传染病专家提醒 取外卖后要及时洗手消毒

分享

现在很多小区已经不允许送外卖人员进入小区。自己去取外卖时,有条件的可以佩戴手套,取回外卖后,将外包装立即丢弃于垃圾桶,立即洗手消毒。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王欣)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还在持续扩大,确诊感染人数还在不断上升,假期也还在延长,大家继续待在家里自我隔离。居家不出门后,点外卖就成了很多人的选择,而2月2日,广东深圳市疾控对3例社区传播病例情况进行发布,其中一例病例为一名外卖员,这让居家的市民忧心忡忡:不出门但是需要购买生活物资会接触到外卖员,该如何保障自己的安全?如何保障外卖物品的干净?在社区防控中,社区居民应该注意什么?

2月3日,记者就市民关注的问题咨询了南山区疾控传染病专家戴传文,他表示,居民要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必须外出时,佩戴口罩,避免触摸公共设施。避免去人群密集和人员流动量大的场所,避免和他人的近距离密切接触。现在很多小区已经不允许送外卖人员进入小区。自己去取外卖时,有条件的可以佩戴手套,取回外卖后,将外包装立即丢弃于垃圾桶,立即洗手消毒。

钟南山院士曾说过,1月21日感染的人已经过了潜伏期,元宵节前就是发病期,如果人数较多,就是大爆发了,有什么防控措施?

戴传文说:“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全省已经启动一级响应措施,要严格落实从疫情发生地来深人员的管理,病例的早诊断早隔离措施,密切接触者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疫点的消毒处置,以及社区联防联控措施。”

2月2日,深圳公布出现三例本地社区传播患者,无明确的湖北接触史。出现社区传播患者,是否说明疫情将出现从“输入性“向“本土化”发展?接下来,社区防控工作如何进行?

戴传文表示,社区防控的主要措施一是做好公共场所的清洁消毒,而且要做实做细,例如电梯的按钮,要随时消毒。二是减少人员聚集,所有不是特别急需的活动都要取消。三是在各种场合都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要去人员聚集和人员流动量大的场所。

在社区防控工作的背景下,目前大部分小区、村居只安排1-2个出入口。随着复工复产逐步恢复,如何协调复工复产和社区防控工作?会否对社区防控造成压力?

戴传文回应,复工复产的企业要做好全体人员的健康监测,从疫情发生地来深的员工要居家隔离观察14天。企业要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合理调整工作岗位,可以逐步恢复生产,人员可以逐步回深。有集体宿舍的企业要承担起社区防控的责任,落实各项措施。分散住宿的人员要服从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措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