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防疫直击 | 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数据+”全链条支撑疫情防控战

条评论立即评论

防疫直击 | 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数据+”全链条支撑疫情防控战

分享

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持“以用为主”的原则,以“数据+”全链条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一系列“硬核”支持。

以“数据+”全链条支撑疫情防控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王淼 李利珊)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持“以用为主”的原则,以“数据+”全链条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一系列“硬核”支持。

在新区关键节点布设红外体温检测设备

数据采集,筑起防疫的第一道防线

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已完成全市第一套高速出口防疫点红外体温检测设备布设,抓好疫情防控关键点。按“外防输入、内控转播”要求,在新区关键节点坝光高速出口防控点和雷公山隧道入口防控点,布设红外体温检测设备,2月3日完成坝光监测点红外体温检测设备的安装,预计3日完成雷公山隧道口红外体温检测设备布设工作并开展调试,4日交付使用,将实现快速测温和减少一线人员交叉感染。

同时,启动新区疫情防控协同工作系统开发建设,进一步织密、织牢防控网络,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充分借助大数据手段,以最全面不留死角采集外地来大鹏人员信息、最大限度减轻一线网格员采集工作量、最快速度辅助统计人员汇总数据为目标,结合新区疫情防控特点,在市网格系统基础上力争快速迭代开发出新区防控系统。系统建成后,将自动排查检测异常数据并分拨至对应部门,实现信息化查重、监测、分拨;自动推送市流动人员基础数据库信息至对应网格员,精准掌握管辖范围内疫区人员;细化采集纬度,避免数据重复录入,减轻网格员工作负担。形成电子信息化台账,快速跟踪、抽查,提高持续追踪效率,减少人工失误。

红外体温检测现场

数据比对,织密防疫的第二道防线

多源数据、融合比对,增加数据的置信度、提高可靠性、降低不确定性,快速定位高感染风险人员,助力一线人员精准防控。

一是通过申报平台,按日获取最新数据。全市通过统一申报系统已采集数据6万余条,为及时掌握新区数据,目前已通过市区数据资源共享平台订阅自主申报表数据,截止目前涉及新区健康状况自主申报表数据1100余条,为防控排查工作提供有效补充。下一步将继续跟进市共享平台自主申报实时数据接口开发进度,推进数据更新频率由按日推送转为实时推送。

二是及时修正网格数据格式,为基层一线提供人-房对应数据支撑。因市变更网格数据目录,导致数据推送中断,经及时沟通协调,预计2月3日完成房屋信息采集表、内地人口信息登记表、内地人口信息注销表存量数据对接工作。

三是自动审核、比对多源数据,将数人数小时人工校验的工作量压缩至半小时。

数据可视化,扎紧防疫的第三道防线

持续优化疫情可视化系统页面,快速提供有效数据辅助决策。完成疫情可视化系统电脑端部署工作,形成十四日内疫区旅行史、疫区人员社区分布情况、人员类别及暂住事由等辅助决策模块。为更方便辅助现场决策,移动端可视化界面已进入测试阶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