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抗击疫情 基层行动|“我还年轻,应尽责任!”吉华网格员一线防疫108小时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抗击疫情 基层行动|“我还年轻,应尽责任!”吉华网格员一线防疫108小时

分享

今年,龙岗区吉华街道中海怡翠社区的网格统计员温文杰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假期。大年初一,在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温文杰立即返回岗位,至今已紧张工作了108小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旭)从正月初一到初八,连续8天超强度加班加点,还熬了几个通宵……今年,龙岗区吉华街道中海怡翠社区的网格统计员温文杰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假期。大年初一,在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温文杰立即返回岗位,已紧张工作了108小时。

大年初一 一头扎进抗疫一线

温文杰工作所在的中海怡翠社区常住人口超过2万人。时间紧、任务重。作为一名网格员,温文杰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梳理社区所有居民信息,从中筛选出湖北籍居民,以最快时间与他们取得联系,了解其近况,防患于未然,但要做到这个并不容易。

“之前登记的居民信息不完整,系统里只有身份证号码等基础信息,很多居民没留下电话号码,不能直接联系,对居民信息最了解的一线网格员大多休假回家了,这给信息采集与统计造成极大困难。”温文杰说道。

据了解,为了做好防御工作,吉华街道要求各社区、各部门做到“四个100%”到位:一是对出租屋房东要100%宣传到位;二是对辖区登记的湖北籍人员100%联系宣传到位;三是对近期从湖北来或经过湖北的返深人员要进行100%排查、登记到位;四是对出租屋楼栋要100%张贴温馨提示到位。

调动一切资源  终于获得第一手宝贵资料

完善疫区人员信息,是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尽快解决信息缺口,温文杰和吉华街道的其他网格员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夜以继日地采集湖北籍居民信息。

“我们联系了企业,从那里收集居民信息;通过社区各微信群、线下各种广告宣传渠道,发布消息;还建立湖北老乡互助群,通过互相介绍补充,把社区所有湖北籍人员集中到群里。”在温文杰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中海怡翠社区排查工作顺利开展,2天内与社区919名湖北籍居民全部取得了电话联系,了解到他们的动态,收集到了社区防疫工作的第一手宝贵资料,掌握了防疫工作主动权。

社区全方位保障湖北籍人员生活

与此同时,中海怡翠社区全方位开展疫情宣传与防御工作。利用微信、公告栏等媒介,进行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知识宣传;电话提醒留深的湖北籍人员做好安全防护,避免人员接触;了解湖北籍居民的返深渠道、所接触人群,安排他们在家自行隔离,工作站每日电话回访并记录,及时了解其身体状态与生活需求。

并主动为隔离人员采购生活物资,免费送油送米送菜,解决各种生活难题,并为隔离条件受限人员提供免费定点酒店入住;提醒居民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要迅速反馈到社区,社区为其提供一切援助,并第一时间安排身体检查,为疑似感染者立即联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针对瞬息万变的疫情,温文杰和同事们还要随时收集动态信息,做好统计,及时上报,确保疫情信息畅通。

“大家都在咬牙坚持,我还年轻,应尽责任!

从正月初一开始,温文杰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忙不过来时加班加点熬通宵,累了就在办公桌上趴一会。社区负责人担心他身体吃不消,从大年初五开始,强制要求他休息。但在第二天早上,温文杰还是出现在了防疫一线。

“每天都有大量信息要统计,社区只有我一位专职网格内勤人员,熟悉网格系统操作的也只有两人,而另一人正处于隔离状态。”温文杰说,工作量太大,大家都在咬牙坚持,关键时期,如果自己休假,就会加大其他同事的工作量,“我还年轻,疫情还没结束,会坚持上班,尽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

据了解,像温文杰这样春节假期仍坚守岗位,奋战在排查一线的网格员,在吉华街道7个社区有200多名。他们为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及时准确地提供了宝贵资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