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现在还敢卖蛇肉、蛇酒、野生保护动物?!深圳查处3餐厅!

条评论立即评论

现在还敢卖蛇肉、蛇酒、野生保护动物?!深圳查处3餐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联合下发的《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要求,各地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经营场所,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大家再次把注意力集中在野生动物身上。还记得前几天疯传网络的蝙蝠汤吗?

小编看了真的不寒而栗!(为了避免引发极度不适,就不放图了)

为了开展防控疫情工作,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组建野生动物防疫工作小组。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联合下发的《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要求,各地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经营场所,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早在春节前就启动野生动物交易排查,其中1月20日至1月31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系统共出动3796人次,检查1888个普通农副产品市场,423个批发农副市场,5659家餐饮服务单位,查扣野生动物和活禽989只,违法经营活禽立案查处10宗,违法经营野生动物立案查处3宗。

典型案例

(一)1月23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深圳市福田区辉记酒楼的菜牌内显示在售蛇类食品,酒楼厨房内正在加工的蛇类肉品37斤,当事人无法提供合法证明文件,已依法查扣并立案调查。

(二)1月31日,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稽查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宝安监管局突击检查深圳市宝安区沙井新九龙餐厅,查获用蛇泡制的自泡酒“饭铲头酒”一瓶,当事人涉嫌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制品,当场依法扣押当事人经营的上述蛇泡酒并立案调查。

(三)1月31日,市市场监管局大鹏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大鹏新区的南澳双拥码头海鲜街进行检查,发现南澳街道海港路42、44号的深圳市大鹏新区名顺海鲜档海鲜池摆放有2只鲎(音[hòu]),属于广东省重点水生野生保护动物,执法人员立即拍照取证,同时在当事人见证下对查获的2只鲎现场放生,目前已立案调查。

这已经不是人类第一次因野生动物引发大规模传染性疾病了。

非典SARS

野生动物市场上的果子狸是SARS冠状病毒的直接来源。2014年,进一步证实中华菊头蝠是SARS病毒的源头。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

世界卫生组织介绍,尽管大多数中东呼吸综合征的人间传播病例属于医疗环境中的人与人感染。但是目前的科学证据显示,单峰骆驼是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的一大宿主,并且是病人人间传播中出现中东呼吸综合征感染的动物来源之一。然而,单峰骆驼在病毒传播中的具体作用以及具体传播途径尚不清楚。

埃博拉

世界卫生组织介绍,埃博拉是通过密切接触到感染动物的血液、分泌物、器官或其他体液而传到人,比如在热带雨林中发现的患病或者死亡黑猩猩、大猩猩、果蝠、猴子、森林羚羊和豪猪。

鼠疫

世界卫生组织介绍,鼠疫由鼠疫耶尔森菌引起,这是一种动物源性细菌,通常可在小哺乳动物及其跳蚤上发现。它通过跳蚤在动物之间传播,传染源为鼠类和其他啮齿类动物,其中褐家鼠和黄胸鼠是主要传染源。野狐、野狼、野猫、野兔、骆驼和羊也可能是传染源。

无论这些疾病来源于哪种野生动物

人类都应该拒绝猎杀

抵制食用野生动物

一旦人类频繁地与野生动物接触

食用野生动物、侵犯野生动物栖息地

它们身上的细菌、病毒、寄生虫

就有可能传给人类

有时怕的不是天灾

而是人祸

对此,我们呼吁:

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

远离野味

社会各界发现违法违规交易野生动物的

可通过12315举报

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

野生动物和活禽领域的执法力度

联合相关执法部门

捍卫市民生命健康安全

编辑:深圳市场监管

部分来源:世界卫生组织官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