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晶数据|全国疫情曲线会说话,可读出4点发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晶数据|全国疫情曲线会说话,可读出4点发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数字滚动发布铺天盖地,我们应该怎么清醒地透过数字看本质?

数字会说话,从疫情曲线里我们能读出抗疫之战胜利的曙光,中国必胜!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数字滚动发布铺天盖地,我们应该怎么清醒地透过数字看本质?

截至1月31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1791例,在1月的最后一天突破了10000的关口。在此节点,晶报APP对全国的疫情数字做了梳理,发现庞杂的数字曲线会说话(本文数据全部据卫健委发布):

●1、确诊病例日增千计,仍需高度警惕

猛一看走势仍不乐观,31日的日新增确诊病例2102例。全国确诊人数和新增数还在创新高,从数字曲线上看,喇叭口越开越大,传染的速度还在加快。

深圳的情况也类似,确诊趋势线十分陡峭,深圳1月31日甚至在拔高起跳,日增60例确诊,所以深圳人民需要高度警惕,保护好自己。

●2、感谢武汉封城断腕,湖北外疫情尚好

疫情的增长权重在核心区(湖北),同时疫情的严重后果也集中在核心区-湖北。死亡数据上看,湖北省占全国比重为96.1%,绝对权重(红线几乎是贴着蓝线爬升),并且越来越陡、增速加快。而外围区(非湖北)比重很小,仅3.9%(绿线远离红蓝线),而且增速缓慢平稳,平均一天增加小于一人。

从死亡率看,全国2.20%,湖北3.48%,湖北省外0.22%。好在自1月26日起,死亡率曲线已拐头向下。

湖北省的死亡率高于全国,省外远低于全国。也就是说,全局的疫情集中在核心区(湖北),外围区的疫情暂时没有快速爆发,控制尚好。

●3、出现可喜亮色,治愈线再超死亡线现黄金交叉

最让人欣喜的是,1月31日新增治愈72人,新增死亡62人,单日治愈数近一周以来又一次超过死亡线,形成宝贵的黄金交叉。

从趋势线看,生存线一直在顽强的追赶死亡线,前期1月24日有一次纠缠,中间被拉开,近两天在发力,大有超越之势。

这两条线可视白衣天使(红线)与疫情死神(蓝线)的激烈搏斗,我们的医务人员正从死神手中抢回越来越多的生命。

接下来这两条线的走势值得密切关注,祈愿明天的生存线继续超越死亡线,加油!

●4、已有省负增长,希望更多地方走出“湖南曲线”

将各省的曲线放到一起,就能发现,病例数排名目前第五的湖南省已截然不同。

在全国病例数排前12的省份里,确诊病例曲线走势已开始不同,湖南省确诊数量明显下降,并且因为治愈人数超过确诊人数,首度出现负增长,曲线甚至拐头向下,给人以极大的信心和鼓舞。也希望越来越的省份开始走出“湖南曲线”。

【来源:晶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